close

我們一起走過,馬來不思議

   

離開馬來西亞已有數日了,腦海中卻仍縈繞著那七天的種種回憶,每看到夥伴們在FB發的文章,還有LINE群組不時傳來的震動,心湖便會掠過當時的一幅幅畫面,彷彿回到當時,那些歡笑,那些美好。因緣際會下,報名參加了這次的馬來西亞海外志工,從電話面談的順利通過,到準備報名所需的資料,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迎接我的將是一趟畢生難忘的旅程。

 

    還記得見面會時彼此因不熟悉的靦腆含蓄,那時從未想過,七天後的我們,已是有說有笑,甚至離別時的難分難捨。行前籌備的過程中,學習了許多之前未曾接觸過的,例如準備團康,還有標關,難忘那些還沒十點就守在電腦前等待標關文的出現的夜晚。印象最深的,就是籌備會見面那天,已到了各組上傳帶動唱跳影片的期限,我們這組卻還沒有錄,後來竟然是由我這個沒什麼跳舞經歷的人接下責任,回家練習一個下午後,上傳了一個令人發噱的奇怪舞蹈影片。不過其實,那首Watch me本來就是free style,大家說好了到時候臨場發揮,但最後也沒有真的用到。度過一連串競賽和煎熬的期末考後,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馬來西亞。

 

    很慶幸,和我一組的夥伴都十分活潑,我們第四組(嫦穎、書芮、我、晴茵、廷維,再加上瑩恬,形成了Team 4+1)可說是最團結的一組。從到達馬來西亞後,我們幾乎就形影不離,無論是逛市集、正式服務、遊戲園遊會,甚至連自由行時,大夥也都聚在一起。不知道何時起,大家漸漸放開原本的矜持,開始天南地北的聊天。一路上,我們彼此加油打氣,一起揮灑汗水,縱情歡笑,一起度過了七天裡的絕大多數時間,拍下一張張記錄當時情景的照片,寫下屬於我們的回憶。

 

 

    Disable center是我們這組第一個去的服務地點,服務對象的年齡層很廣,從小孩到老人都有,原本我們還擔心會不會沒辦法和他們溝通,但當安庭和我們開始帶他們唱歌比動作時,他們慢慢都願意配合我們,甚至會露出笑容,很令人感動。接著帶他們畫畫以及用色紙拼貼他們想做的東西,一人帶三四個,晴茵那組有一個阿伯十分健談,而且講的是中文,最驚訝的是他還問我們有沒有讀四書五經。夥伴彼此傳遞需要的色紙、畫筆,有著無比的默契,看到他們時而露出的無害笑容,真的很溫暖。活動結束後,中午他們在吃飯,我們幾個夥伴就在旁邊放歌唱歌跳舞,沒想到竟把幾個動作較快的吸引過來,其中一個跳Let it go跳得十分投入,彷彿自己便是女主角,還有一個很厲害,竟然連郭靜的心牆都會唱,令人印象十分深刻。那天下午,我們便去NTA school整理環境,我們這批是負責漆油漆,雖然弄的衣褲鞋都是,但也是十分難忘的經驗,當時的彼此幫忙,同心協力。

 

重頭戲應該就是為羅興亞小孩辦的遊戲園遊會了,我們每個人設計一個關卡,等他們帶著闖關卡來玩。我們這組還聚成一個小商圈,我則在處在和另一區的交界,負責招攬經過的小孩。我的玩法是先和關主猜拳,猜贏就可以從袋中抽球,連續抽眾三個不同顏色的球就過關。真正操作起來卻沒這個容易,不過也十分趣味盎然。他們懂得英文似乎不多,而且可能我們的發音和他們不太一樣,所以幾乎都是用比手畫腳的,有的小孩不知道剪刀石頭布,還以為布是數字五,剪刀是二,石頭是零,數字大的就贏,所以他們都一直出布,害我只好一直改出石頭讓他們贏。園遊會結束後,他們到公園的遊樂設施玩,我們負責逗他們,剎那間似乎重回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我有和好幾個小孩牽手,看他們十分高興,我也覺得開心。抱了幾個小孩,回臺灣後看到夥伴幫我拍的照片裡小孩萌萌的樣子就覺得超溫暖的,很有療癒效果。還一起玩老鷹抓小雞,母雞和老鷹都是由我們扮演,看他們小小的跑來跑去的樣子真的超可愛的。和他們一起吃飯的時候,其中一個小孩看我沒地方坐,就指示他的夥伴們過去些讓我有地方做,還對我微笑,真的超感動的。最後送他們事先分裝好的文具包當闖關獎勵後,便依依不捨的送他們回去了,我們在路的兩側圍成拱門歡送他們。下午則是去給當地社區的老人們拜年送米送東西,吃了超好吃的薄餅,還遇到在馬來西亞的第一場雨,很大,不過不久就停了,我們組好像還利用躲雨的時間召開唱歌大會,輪流唱一首歌的片段,或許,我們的感情就是在這一個個活動中培養出來的吧。晚上的分組討論,知道了羅興亞孩子將來可能的命運,不禁一陣鼻酸,或許我們幫不上太大的忙,但希望至少能留給他們這個快樂的回憶,讓他們知道,有一群人飄洋過海來關心他們。

 

    這次的馬來不思議,真的充滿了各種驚喜。原本以為只有我和弟弟吃素,沒想到整團共有五個人吃素,每此吃飯時都自成一桌,雖然因此不能和組員們一起,卻也認識了新的夥伴,他們也都很幽默很談得來。還有意想不到的小天使小主人活動,小主人抽到同樣來自嘉義的郁靖,她對我的評語是很貼心,一定是我的卡片寫得很用心,還準備了超棒的宵夜(感謝辰鋐幫我當快遞),滿足了她的願望,看來我有暖男的潛值耶。公車上和來自高醫的橄欖球隊長育睿暢談,發現了他表面玩世不恭下蘊含的智慧,給了我不少啟發。每次和不同的人聊天,只要用心聆聽感受,都能有很不一樣的收穫。或許時間太短,來不及認識每個人,以致於有的人已經很熟,有的半生不熟,有的根本沒說到話,但,一切都是緣分吧。

    十分感謝YMCA團隊還有超優的營長和幹部,以及旅程中的每一個人,有你們才有我的馬來不思議。或許我們接下來仍要各奔東西,回到各自的生活環境,不知是否能再相見,但我不會忘記我們在馬來西亞的那些點滴,一起服務,一起體驗「死觀光客行程」。這些回憶,都將深存我心,成為推動我繼續前進的動力與成長的養分。有機緣,一定再參加。

 

    2017,我們一起走過,馬來不思議。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