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十天的旅程,一段十年的回憶,一份十輩子的感動,參加了YMCA主辦的海外志工團是我這個暑假最正確的決定。

 

當初只是看了同學參加這類活動覺得很好玩,可以跟外國小孩一起生活是件難得的體驗,於是匆匆下了決心要報名印尼探勘隊,由於是首發團,人數也比較少,所以那時報名還不算太遲。出發前我們準備了文具和遊戲以及熱忱的心,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

到了當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出了機場看到些許繁華的城市景象,也許是犯了「天龍國人」毛病以為東南亞都十分落後,看到熙來攘往的車流嚇得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們的計程車載量還比台灣多呢!

在服務學校的四天中,我看見了印尼人的熱情,從踏進學校的第一步無論老師學生都以最真誠的態度招待我們,每天他們期待我們的到來,而我們則是珍惜見到他們的每個時刻。看著小孩們臉上滿足的笑容是因我們而出現,既榮幸又有成就感;看著當地志工陪伴我們一起努力,隨時給予我們需要的幫助,確實讓人心暖暖;看著同伴們共同準備每天的課程,為了每天的驚喜付出汗水,更是不想忘掉每個擁有他們的當下。

幾天下來,我發現了印尼小孩的知足,若是在臺灣,甚至是都市小孩,物質的慾望日漸增多,已經沒什麼實質物可以長久滿足一個孩子,但是當我們只是隨手吹了幾個氣球送給他們,他們卻像寶一般地珍惜著,多畫個幾筆又像升級一樣受他們喜愛歡迎,我實實在在地理解了他們的世界真的和我們不一樣,我們認為唾手可得的,他們當作寶貝;我們認為的寶貝,可能根本不存在於他們的生活,一包一包的文具組,他們興奮地拆開,細細端詳每個工具是多麼新奇,而我們卻是隨手亂丟,瞥都不瞥一眼,這是我最感慨臺灣小孩,也最欣賞印尼小孩的地方。

 

儘管從課本或長輩口中聽聞過印尼排華事件,但是到了當地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他們對我們的熱情依然讓人難以忘懷,從不吝嗇對我們伸出援手,即便語言不通,還是透過肢體語言或簡單幾句英文幫我們解決了不少問題。路上許多戴著頭巾的穆斯林,卻也沒有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看似是個算開放的伊斯蘭教地區,的確重洗了我對穆斯林國家的印象,不再是那麼的戒備森嚴、嚴格控管,反而是趨近多元的社會。

感謝這十天來所有的印尼當地志工和臺灣志工,以及所有曾經相遇過的印尼小孩們,因為有了他們,我的人生多了一份觸動人心的記憶,激起了我想幫助弱勢、陪伴他們的情感,滿足了我對於海外志工的好奇,更增添了我對國外的見識。短短幾天的服務行動,改變了我一輩子的夢想,將來的我,一定會成為有能力幫助更多人的一分子。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