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當初,就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來報名參加YMCA的海外國際志工服務團,已過三十而立年紀的我,總是想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教書已邁入第八年,每到暑假前,學校的同事們紛紛討論計畫著暑假要去哪個國家玩,今年我下定決心要來點不一樣的人生體驗,當我和家人朋友分享要去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時,卻遭受到負面的評價,「什麼!你要花錢去做苦工?幹嘛浪費錢,出國吃喝玩樂不是很好嗎?你都幾歲了,還跟大學生去做什麼志工?」不過我仍然沒有被這些批評給打擊信心,反而讓我更加堅定,這就是我必須要去做的事。興奮、期待、不安、好奇及感謝是我在出發前的心情,既然決定了,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要勇敢向前進,相信一切都會有個美好的開始,燦爛的過程,難忘的回憶,或許還會有不捨的離別吧…

 

 

 

歷經七小時的兩段飛行還有十小時的車程,終於風塵僕僕地抵達緬甸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漫步走在街上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因為沒有斑馬線和紅路燈交通號誌,只要稍稍個不留神,迎面而來的就是鳴按著喇叭的汽機車,紊亂的交通就是我對曼達勒的第一印象,髒亂的街道,隨處可見垃圾成堆地丟棄在路旁,大人小孩老人們或坐或躺或臥地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看似好不悠閒,藍色的三輪車裝載著各式各樣的飲品和小吃,靜靜地等待著客人上門,時間在這兒彷彿放慢了腳步,就連貓狗動物們也都慵懶自在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這就是我所看到的緬甸。         

 

 

    德雷莎修女曾說過:「我們當中極少數人能做偉大的事情,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用崇高的愛去做平凡的事 (Few of us can do great things, but all of us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沒想到我的工作經驗竟然也能在這次的志工服務當中發揮極大的功效,只不過這次服務的對象是幼稚園的小小孩兒,語言的隔閡、陌生的臉孔以及高大的身軀都是令緬甸的小小孩兒所懼怕的,於是我鼓起勇氣去接近孩子們,雖然一開始慘遭拒絕好幾次,但其實面對全世界的小孩兒都一樣,笑容就是最佳的破冰劑,「要永遠面帶愉快的微笑,不要只是付出你的關懷,還要付出你的真心。」很快地我就和孩子們打成一片玩在一塊兒了,我想,這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感了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服務莫過於去修道院教導HIV的小孩,第一眼看見孩子們時,我的眼眶就泛紅了,因為他們看起來是充滿著活力與朝氣,對生活周遭的新事物是充滿著好奇心與學習心,無奈命運捉弄人,讓他們不得不靠自己堅韌的生命力與意志力勇敢地活下去,謝謝孩子們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除了參訪幼稚園及修道院,這趟旅行更讓我深度了解緬甸當地居民的生活現況,村民們熱情地邀約我們到家裡作客,一張桌子、幾張板凳、簡單的裝飾就是客廳了,而茶几桌上擺滿了豐盛的水果和點心,受寵若驚的我滿懷感恩的心品嘗了各種食物,真心覺得他們即便生活不富裕,也願意拿出最好的東西來招待我們,如此好客又樂於分享的心實在令人動容,愛不是將自己剩餘的、不要的分給別人,而是以全心將自己所擁有的、心愛的分享給大家。反觀生長在台灣的我們,物質生活條件樣樣都比這裡的村民們好,但我們卻不自知,總是慾望無窮,追求更頂級的物質享受,卻忽略了內在精神層面的空虛,因此,物質的貧窮很容易解決,但心靈上的貧乏空洞,卻是今日多數人的問題。與其同情緬甸當地的貧窮現況,不如反思其實我們給他們的援助遠不及於他們的自力更生及堅毅無比的求生意志,他們不怨天、不尤人,就算沒有錢日子還是得照過,我們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還多得很呢!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邁入老齡化社會是很多國家都必須去正視的問題,成立各家療養院及老人服務機構是勢在必行的趨勢,在緬甸也是如此,他們尊敬長輩,凡事以年長者為優先,但在這樣的善良風俗環境下卻仍存在著不公平的對待。在飄著細雨的某天早上,我們來到了當地市區的一家老人中心,為住在裡面的爺爺奶奶們進行公共區域的清掃服務工作,潔白乾淨的床鋪,寬敞舒適的活動空間,全新明亮的衛浴設備,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生活在這裡的長輩們真的是太幸福了,晚年的生活無須堪憂,正當我結束這棟樓層的打掃工作後,前往對面的建築物時,映入我眼簾的是破舊不堪的斑駁牆壁,陰暗潮濕又充滿惡臭的廁所洗澡間,以及簡陋無比的起居空間,這裡就是奶奶們所居住的地方,即便已是21世紀,在這世上仍有少數國家對於男女平等的觀念不足,當地的志工還分享說因為從小便這樣教育,即使女性被不當的對待,也是理所當然,只能淡然接受,聽完後我真的是非常氣憤也十分痛心,只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能有人站出來為女性同胞發聲,改善他們的現況,讓男女平等的觀念逐漸開放與落實。

 

        十天的旅程沒想到這麼快就結束了,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太多,尤其是當地的志工朋友們,從早到晚陪伴著我們到各地區服務,還精心安排了許多好吃又好玩的私房景點,讓身心俱疲的我們可以獲得忙裡偷閒的小確幸,還有身兼保母日夜照顧我們關心我們的營長和幹部,沒有你們,就沒有這趟完美的旅程,最後是陪伴我十天的好夥伴好團友們,認識你們彷彿讓我又年輕了十歲,一路上的嘻笑打鬧,不計形象的搞笑賣力演出,為這趟旅程增添了不少歡笑與樂趣,再見不是永遠的離別,而是為彼此加油打氣,不管是身處在台灣各地的我們,或是遠在緬甸的朋友們,都要各自努力幸福地生活著,而這十天的旅程將會是伴隨著我們成長的共同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