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天繁星的蒙古,這裡的一切,都想讓人好好收進口袋裡,珍藏起來。

 

 

    廣闊無邊的青青綠草、清澈的藍天撒些白如棉花的雲朵、孩子天使般的笑容,一切如童話故事般的美好,一切美好,盡收眼底,這裡的美、這裡的單純、這裡的一切,都想讓人好好收進口袋裡,珍藏起來。

  

    在學校的時候,每天和小孩一起在空地玩耍,第一天雖然大家懵懵懂懂的甚麼都聽不懂,我們講什麼他們聽不懂,他們講甚麼我們也聽不懂,大家有點溝通不良,連翻譯也不太理解我們想玩什麼,但後來用萬用語言­­­­­-肢體體語言及一片真心,來和小孩子們交流、溝通,人與人之間不一定要言語才能交流,眼神、四肢、動作的一切,都可以表達。有個妹妹,在我跟大家一起玩罐子的過程中,突然牽起我的手,並跟著我一起跑,當下我有點被嚇到,後來她很黏我,走到哪跟到哪,陪他們玩了一陣子之後,他還是一直著我,她每次牽我都牽的很緊,從一開始有點被嚇到,到後來我也被她簽的很開心,直到第二天他還來宿舍門口,給我一個髮夾,原本我以為她是要我她夾,結果看著我她表示那是要給我的,並要我立刻別上,後來還主動牽著我的手,一起走去學校。這一切看起來很普通、很平凡,在台灣或許不怎麼樣,但在這裡卻讓我異常的開心。

    第一次看到他們的遊憩區,我也大大的震撼了一下,滿地的碎玻璃、垃圾,反觀待在台灣的我們,到處都是公園、綠地,根本不覺得如何,還有清道夫幫我們打掃環境,讓我更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當我們幫他們剪碎玻璃,他們也放下玩耍的時間,主動跟著我們一起撿垃圾,看他們含著棒棒糖,小小的雙手捧著滿滿的垃圾,撿到我們身邊,放到我們旁邊的垃圾袋,不知為何,看到他們小小的身影,天真的笑容,一開始我在想,我們這樣檢,有什麼幫助嗎?直到我看著們幫我們一起撿,我突然明白了,原來我們不是要幫們撿垃圾,而是帶著他們一起撿垃圾,到那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我們服務的意義。

   

 

 

    一同住蒙古包的室友,他們雖然平日都很安靜,一開始我也不太了解他們,直到某天夜晚我們聊天,我才慢慢了解他們,認識他們讓我了解,每一個人都是有意義的,他們每個人的個性即使不一定是被大家所接受的,但是認識牠們後,了解越多,也更能體諒他們。

  

    坐在樓梯前的小廣場,營長的話讓我有很深的體會與感觸,確實在蒙古,有很多時間可以想清楚很多事情,我在台灣想不開的事,在蒙古看著廣大無邊的草原,想著想著很快就想了,在服務的這些日子裡,我學會更加珍惜我所擁有,在台灣我們踩到大便,都會尖叫連連,剛到蒙古我也很不習慣,到後來為了生火徒手減馬糞,也不覺得怎麼樣,這個經驗,我會一直記得。

 

    轉眼間,在蒙古的10天,就過完了,小孩天真無邪的笑容是一顆閃耀的行星、一起去蒙古培養的同袍之情是另一個行星、在蒙古的好山好水也是另外一個行星,還記的有一天晚上天空掛著大大的滿月,陪著滿月的是數不盡的繁星,這是我對蒙古這塊土地印象最深的一個畫面,剛好襯托出我對蒙古的感覺,在蒙古的每一個人、事、物,都像星星般閃耀著光芒,而蒙古這幅畫由各種星星總成最簡單也最璀璨的一幅畫,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