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16 歲那年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

我會告訴他,那年夏天,在泰國,我遇見了一群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鎮的人們,

他們點亮了泰北的星空,他們點亮了漫長乏味的暑假

 

 

 

相遇的起點。

 

去年暑假看見一個學姐參加 YMCA 蒙古團的照片,看見那兒夢幻絢麗的藍天草地和咧嘴開心大笑的孩子,心中滿是嚮往...於是在心中默默許下一個小心願  :  我也要成為國際志工的一員。

 

 

於是今年,我費盡心力來實現這個小小的夢想。

從研究、呼朋引伴、說服爸媽、成功報名,到 6 月在期末繁重的課業壓力下討論企劃書和參與說明會,過程中的艱辛在踏上泰北這片土地的那刻都值得了。

很榮幸能成為泰北團的一顆星星 ((雖然我應該是黑洞。))

 

 

1.夢想起航&驚魂記。

 

我還記得 7/2 那天,懷著一顆期待又忐忑的心, 一路輾轉,終於來到了阿卡中心。

那天晚上,壓抑心中想吶喊的衝動,我不敢想像接下來 10 天會過著怎樣的日子。

老舊的建築和滿天飛滿地爬的蟲子;沒有充水紐、衛生紙的廁所和緩慢滴出黃濁水的水龍頭;地上 長了青苔的冷水露天澡堂和簡單鋪設的地鋪...

雖然行前做了心理準備,但真正看見那裏的環境以後,我還是想趕快回家了...

 

當時的自己當然沒想過,現在有多想念在阿卡中心最溫馨可愛的生活。

 

 

 

2.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

 

喜歡在那兩天山上的日子。

在阿卡村落裡,一路上沒有店家、行人,村民和我們大半天都縮在小小的教堂。他們為我們料理三餐,晚上讓我們住在他們溫暖寬敞的家 (至少我的 home 家是如此哈哈) 。我們在教堂裡認真籌備著接下來的活動...嗯,其實都是一些很輕鬆愉快的事,就是唱歌跳 舞玩團康嘛。

也許只有在這樣單純的生活中,才能真正卸下所有壓力和防備開心的笑。更體認了一件詭異的事實:掛著志工的名號的我們,從頭到尾,似乎都是被幫助的那方呢。他們把我們視為家人,讓我們隨意進出家門,配合我們的口味調整菜色,還把珍貴的阿卡服裝拿出來讓我們試穿...而我們好像也沒帶來什麼。

 

最後只能在這兒謝謝你們的熱情款待,讓我徹底愛上清萊這片純淨的土地...   有機會的話,希望未來的某天能再回去阿卡部落,看看星星,看看你們。

 

 


3.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兩次的分站課程,兩所風格截然不同的小學,不變的是他們雪亮的雙眼和散發的快樂。論物質的話,他們確實比我們缺乏,但他們擁有最豐富的資產:最真實的笑容,那種笑容甚至能很輕易的渲染我們,甚至有好多畫面停留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好似只要閉上眼睛就會立即浮現......

 

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所小學的幾個活潑的

女孩。帶團康的時候他們熱情拉著手邀請我一起坐; 課程結束後他們衝上來抱住我,一個接著一個,圍 成了一大團,那種溫暖順著血液流竄到心底...

謝謝孩子們給我帶來的感動和滿滿的回憶,你們絕對是這段旅程中最美的風景!

 

 

 

4.有一種友誼超越國界, 超越歲月。

在阿卡中心的日子會是我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第一天跟他們相處的時候,我們早被他們神準的絕對音感給震懾了。不只如此!他們連舞蹈和運動細胞都很驚人的厲害,還各個都很賢慧,煮飯洗衣服什麼樣樣都能自己來。在短短的幾天的相處中,他們讓我學習到好多。

水球大戰、被簽得滿滿的營服、來自你們的卡片、晚會的時候手拉著手的溫度和燃燒著熊熊火焰的

YMCA、淚水沖刷過的幾十張臉龐,好多好多回憶...

 

就像你們的歌

 

回台灣之後某個夜晚又突然想起你們飯前禱告的歌聲,開始想念起溫馨的露天餐廳,想念簡單卻很美味的飯菜,想念每次輪桌後的中英參半說到崩潰的自我介紹,想念你們和樂融融打鬧成一片的畫面...

打開相簿,翻到這張照片卻愣住了。

 

我記的很清楚,這是離開阿卡中心前那個細雨濛濛早晨拍的。那天我莫名地很早醒來,耳中是你們動人的歌聲。我不太記得後來是怎麼出了房間,只記得一個勁爬起來,拍了幾張沒有你們的阿卡中心。好像還想偷錄你們唱歌的畫面,但怕驚擾到你們而轉身回房。

也許吃飯的時候聊得太開心,完全忘記拍照這回事,少了這段感覺特別空虛...   不過沒關係。我們說好會再見面的;我也相信,我會再回到那裏去。

就算沒機會再見面,那些相處的快樂時光也會常存於心底。

就像你們的歌聲,始終在腦海中餘音繚繞著...好像閉上眼睛就能清楚聽見。

 

 

 

5.再遇見。

 

 

 

緣分,只要有開始,就有結束的一天。 泰北團的星星們,謝謝你們十天的陪伴, 十天的無限包容。

短短十天一起經歷了好多從未有過的經驗和艱難,就像我們一起光著腳丫走完去種稻的山路,一起為了表演認真練習,一起盪鞦韆欣賞對岸的美景,圍著營火一起分享心得,一起欣賞屬於夜泰美的那片星空。謝謝你們帶給我滿滿的回憶。

最後希望我們一直保持聯絡,然後,一起存錢回阿卡吧。說好了,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