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迷茫了、失落了,那就不如用一次的志工旅行來充實自己和尋找自己吧! ! !

 

 

 

 

 

                                         (上圖為阿蘇土崩的山和修建的大橋)

 

十天的旅程,到了日本滿滿的感動和回憶。早在聽到阿蘇有地震發生的時候,我真的以為日本政府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把熊本和阿蘇給復原到往日的繁榮。但是,當我們和當地的YMCA接觸的時候。

所得到的消息是他們要修建倒塌的熊本古城和當地的經濟,需要二十年的時間。在真的深入了解了當地的情況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所面對的災後重建工作比我們想像中的嚴重,他們用人工智慧機器把土崩的山做清理和修復。

但是,在土地的種植的工作方面卻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他們也不斷的強調要把古蹟的修復復原到和災前一樣。這也讓我也見識到了日本人對於古蹟重建的原本度的堅持和在科技上的進步與突破。

 

     

(上圖為在草莓園的勞作)

 

在這次的旅程裡,我們大多數的服務都和農作有關。農作的工作其實是非常需要大量的人力和體力的一種工作。但是,阿蘇這個地區在年輕人的需求卻是嚴重的短缺。因為,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外移到了城市去謀生。

在農作的時候,我也認識到了農作物對於氣溫的掌握和維護。這些都是很技術層面的工作,但是也非常感謝園主對於我們的信任和努力的肯定。在阿蘇,因為天氣和氣溫的關係,大多數農夫會選擇種草莓和番茄。

其實,做這樣的工作雖然真的非常的累。但是,我確實非常喜歡。因為,在農作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給安靜下來。思想自己的一切,同時又把煩惱拋在腦後。在草莓園裡,我也對草莓的好奇而不斷的請教關於草莓種植的事情。

 

  

              

    (上圖為女生之美)                               (和小孩交流阿蘇太鼓)

 

在日本的體驗到了他們的許多文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看見有一位同工(Oya-san)在我們鋪草蓆吃飯時,是跪著吃飯的。對於日本人來說在席地而坐的時候,跪著吃飯是一種禮貌的表現。

當然,和Oya-san學習到的文化也不止這個一個。她也和我們交流了關於早前日本女孩對於美的定義的圖片和日本書法的字。 Oya-san也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人自己的一個日文名字。

另外,在育幼院裡,小孩的阿蘇太鼓是讓我最震撼和感動的。這不僅讓我想到,阿甦的復甦和重建是需要靠他們的和他們代表著未來。在日本,我真的可以體會到那種禮貌的態度和人情味。

在災區的工作,對於一個日文能力零的我來說,溝通或許是最大的困難。但是,用自己的真心和行動,我也可以體會到那種別人臉上對你的感謝和感恩。雖然,自己能夠做的事情真的是不多,但是卻非常的記憶深刻。

 

                   

          (熊本熊合照)                                         (大家夜談後的合照)

 

最後,在這個旅程中有些惋惜的是,我真的可以感覺得到阿蘇和熊本災前的那種美麗的感覺和風景。這些美卻在一場的地震,就把這一切給變了樣。也許,冥冥中上帝總有安排。

如果不是這樣,台中的YMCA也不會有這一次的梯隊出團。我也不會那麼的幸運可以遇見這些優秀的朋友們。雖然大多數是高中生,但是他們都是非常的優秀和很努力的塑造更好的自己。

我們不斷的磨合、彼此包容、互相學習和為自己想要的目標奮鬥。像我這個常常在外流浪的人,可以遇見他們,真的是太幸運了。他們讓我學會如何更謙卑的去看待不同的人與事情。

 

 

 

謙卑的向不同的年齡的人請教和學習,貫徹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

 

如果迷茫了、失落了,那就不如用一次的志工旅行來充實自己和尋找自己吧! ! !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