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是我們的故事,如果你願意,這也將會是你的故事~

 

 

夏去冬來,青春又再次倒數了一次,

除了學校和操場,我們的青春更應該肆意揮灑在世界的教室,

與各國學生當同學,以世界為教室,文化為舞台。

海外志工是一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機會,

不要甘心於課本上的圖文介紹,親自踏上那片土地去吧!

不要想像各國青年之間的交流,親自伸出手與他們交流,

不要羨慕窗外的風景如此寬廣,親自走出門外認識世界。

 

image

這次是我第二次出團,大部份的規則和程序我都清楚,不一樣的是我上次是隻身前往,這次則是揪了幾個朋友一起同行,希望在營隊中能發揮我們這群澎湖小孩小小的力量,隨時隨地散播歡樂散播愛

 

image

志工團不是像旅行團那樣單純旅遊而已,第一次說明會後,第二次要飛台中參加十個小時的志工營隊訓練,回來後要準備分站闖關遊戲,畫海報,寫企劃書。第三次飛台中參加行前會跟組員們團練默契,練習帶動跳跟園遊會細目,會後我扛回了重達9公斤的物資回澎湖,但想到蘭卡孩子們收到物資開心的笑容,就覺得這是種甜蜜的負擔!

 

imageimage

 

上機前我和我的夢想G A 380拍了一張合照,為這段旅程做個美好的開端。我們搭上飛機再轉機再搭車,一路搖到目的地總共花了兩天時間,整個累炸。抵達後第一件事就是補眠行程,我直接睡了一下午,睡醒出去逛街買些所需的物品。蘭卡物價超乎預計的便宜,大家換了一百美金的盧比,第一次體驗到購物不用看標價的樂趣。我們這組因爲在機場換幣時沒當場點清就離櫃,搞得組員們只拿到一半的盧比,六個組員,花了三百美金的學費,買到了換幣一定要櫃枱當面點清的教訓;但這還是沒影響到我在這當土豪的好心情,買好買滿,吃飽喝足養好精神,準備迎接充滿挑戰的刺激行程!

 

 

image

我出團前以為來蘭卡會每天吃紅咖哩,不怎麼敢吃辣的我,心裡早做好味蕾當烈士的準備,但嚐到當地美食後,才發現其實也沒想像中的那麼誇張。很多食物搭配佐料後,出乎意料的美味可口。當地人吃飯最注重觸覺。他們覺得食物的美味要先摸到才有感覺,當地志工介紹用手抓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知道食物的溫度,不會燙到舌頭,我們也入境隨俗,餐餐體驗用手抓食,而且幾乎天天吃咖哩和生洋蔥都能天然殺菌,不用當心衛生問題。講究的飯後來杯道地的錫蘭紅茶,加點牛奶,是在這重色素重香料的餐飲中,唯一一股清流!

 

image

image

喘息調完時差後,隔天馬上就是6:40起床,大家都還是眼神渙散無精打采的樣子,跳完早操、吃完早餐,我們出發到當地YTC基地裡頭,準備開始工程施工,這裡是一個戰後的區域,內戰發生後沒多久,整個地區看起來整個爛爛的,看到行程心裡想說30幾人蓋基地根本就是輕而易舉的工程,但實地操作起來,才知道炎炎夏日,頂著大太陽工作,不是件簡單的差事,我們搬磚塊、挖土、塗水泥、刷油漆,幾天工作下來,感覺自己都快成為專業建築工程師了!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這幾天早上陽光依舊炙熱,除了基地加蓋工程,養雞場也有我們的足跡。在田裡種下了辣椒並完成水管工程,頂著豔陽在園區內種了60顆椰子樹,我們做了拋磚引玉的動作,即使只有短短幾天的停留,卻希望能引導當地志工們學會自給自足的能力,未來YTC不只不再害怕太陽,還能輔導更多當地孩子們學會生活的能力。

每天下午歡樂的分站課程,孩子們總是引頸期盼的等著我們開玩,經過前幾次的相處之後,與孩子們也培養出了默契,每個分站依舊順順利利,透過小隊配合培養默契也認識了更多可愛的朋友,這樣的日程一點都不會無趣乏味。

大家一邊工作一邊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與孩子們也沒有所謂的語言隔閡,因為笑容就是彼此間最好的溝通。幹部們一直耳提面命的提醒我們要記得喝水休息,但被我們歡樂氣氛感染後也加入戰局。大家早上忙工程,下午忙分站,晚上忙開會,一邊工作一邊討論分享各式各樣有趣的人事物。

 

imageimageimage

 

園遊會總能為活動帶來高潮,事前做足了準備工作,現場孩子們的反應超級熱絡,我們當關主隨時隨地都要會見招拆招,才不會主場節奏被拉著走!蘭卡畢竟是戰後國家,所以孩子們有些行為無法控制是正常的,他們因為沒安全感導致非常有野心,很愛搶別人的東西,但身為志工的我們會適時給予教導指正,透過當地志工翻譯幫忙告訴孩子們事情是非對錯,請他們好好加以改進。

  迎來營火晚會的同時,也表示營隊活動即將接近尾聲了!大家開開心心唱跳一整晚,終於還是在營火燒盡前,紛紛流下了不捨的淚水,幹部趁星空夜語塞進我們手裡的信件,更是騙得我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imageimage

 

工作時認真工作,開玩時當然也要用力的high!斯里蘭卡雅稱「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淚」東北邊臨孟加拉灣,到處都是好山好水!但有我們在地方絕對不會好無聊。雖然此時全球剛好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觀光景點行程都被迫更改,可團員們大家chiao鬧的,上車唱歌、下車走山玩水,所到之處,無不留下歡樂的足跡。司機大哥的酷炫喇叭聲,也為我們這趟旅程掀起另一波高潮,歡樂的笑聲此起彼落,玩累了就打個小盹補充一下體力,醒了就再接再厲繼續天南地北無所不聊,稍稍彌補了沒能到「世界遺產錫吉里耶獅子岩上看壁畫」的遺憾!

最後就是當地採購行程,買了很多茶葉,跟朋友互道再見,大家的不捨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本來期待要購買的斯里蘭卡經濟奇蹟「象糞紙」,原來只有大象孤兒院內的加工廠有販賣,我們沒能到那裡,但看看蘭卡大象還是有的!

 

imageimage

imageimage

我家人出發前再三叮嚀,讓我用同理心參與此次服務,並且要敞開心胸了解當地,陪伴孩子,跟夥伴們都要能以正能量交流。要用愛擁抱當地的孩子們,讓孩子們知道,在遠方有一大群人正在關心他們。回來後,讓我記得把在這裡看到的人事物,告訴更多的人!我覺得「能付出就是快樂,有機會就要幫助有需要的人。」旅程中我不只拓展視野,體驗不同的異國風土民情,我還學會了互助互愛,樂於分享,在這樣的環境中,讓我更懂得感恩自己所擁有的。

imageimage

所以,海外志工,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更有愛的旅行方式。

 

imageimage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