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88

也許時間會一滴一滴的消失,但是這期間所創造出美好的回憶不會。

 

 

 

 

IMG_3752

行前會-準備

一直以來認為行前會實在是最累的部分,不但要準備很多教學用的物品,還要扛許多物資等等,更困難的是與來自不同縣市的組員討論,很難找到大家都可以的時間,線上討論也比見面討論的效率差,但我們還是成功地把該準備的準備完畢,分配工作也讓每個人都能發揮長處,組長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難做,在出團前也覺得壓力有點大,怕沒辦法把東西準備好,但幸好有組員配合,我們團隊才能完成所有準備的工作

 

IMG_3770

 

出發-學校服務

學校服務的內容大致分為教學與工程,這部分跟之前參加的團沒什麼太大的差別,教學部份我們組教導畫畫與編網繩,其實我本人畫畫蠻爛的,畫給他們的示範圖也蠻醜的,不過令我訝異的是當地志工跟小孩很喜歡我的畫,小孩們不但學習我畫的內容,志工也想要我把畫送給她,在自由繪畫時,看到小朋友運用自己的創意,一張畫完又再畫一張,真的覺得很開心,畢竟我們每個人雖然力量有限,但卻可以帶給他們那麼大的快樂與熱忱,也許我們認為自己並沒有那麼好,但我們也擁有啟發他人的能力。

 

而編網繩的部份我們選擇了最簡單的編法,一方面是怕小孩學不會,一方面又怕時間不夠,我們教導他們垃圾袋對地球的傷害以及環保的重要性,接著開始網繩的製作,原本認為這是一種枯燥乏味的美勞,但為他們做完後他們好像都很喜歡的樣子,到最後教完給他們玩比速度誰先做玩的遊戲時,他們頓時變成一群恐怖的猴子,在兩隊的PK中每個人都賣力嘶吼,實在是太可怕了,果然競技型的遊戲能夠激發他們的野性,也令我驚訝到原來我認為挺無聊的遊戲他們也能玩得如此瘋狂,在這群小孩臉上我看到了最純真無邪的笑容,而不是我這種被現代社會文明病所影響的鬱卒臉龐,這的確挺欣慰的,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所覺得的快樂總是那麼樸實無華,隨著年紀增長受到世俗的汙染,也許那個最快樂最無邪的笑容再也無法出現在我的臉上了。

 

工程的部分就是鏟石頭與沙子混成水泥鋪在他們教室前方那荒蕪的空地,在沒有水泥地時那邊的地板不但下雨會積水,塵土更是四處飛揚,過程雖然很艱辛很累,感覺一天的工作時數都能領好幾千塊的工資,但後來驚醒發現其實我們是免費勞工,看到最後的成果真的只能用成就感爆棚來形容,也為他們能夠在上面開開心心的玩耍不用再擔心積水而感到開心。

IMG_5553

 

IMG_3664

IMG_3805

體驗-home visit

比起到別的國家去玩那種制式化觀光團的行程,真的只有home visit最能體會到當地的風俗民情,在拜訪HOME家時,發現他們家養一堆寵物根本好比動物園,有狗數隻,還有小雞,甚至把公雞都拿來養,而且養的方式挺特別,是讓雞站在被吊起來的樹枝上,對他來說空間有點小,只能站在一個橫槓上,所以他三不五時就掉下來,但他的腳又被綁住,就變成一支吊雞然後一直掙扎,真的有夠好笑的,再來HOME媽帶我們到他們最著名的名產-椰子所在的椰子園,第一次看到椰子園,也體驗到怎麼採椰子,怎麼開椰子來喝,對我的人生是一段非常難得的體驗,最後晚餐的部分,他們嘗試做出越南的傳統美食,但他們好像是第一次做,都做不出來,只看到他們一直講話然後到處找人,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發現煮的人怎麼換人了,看來他們沒提前做好功課,到最後終於做出來時我吃了一口發現,蝦殼沒處理好還有裏頭的肉一堆骨頭,真的是吃一口就要吐一口古頭真的非常誇張,不過他們也是吃的津津有味,也許他們傳統美食就是這樣子的吧,到最後最溫馨的時刻就是我們離開前HOME媽開箱我們的禮物,他非常感謝我們的拜訪以及贈送的禮物,講到一半還哭了出來,真的是非常溫馨呢。

 

 

 

IMG_6537

 

結尾

這趟旅程讓我了解到,奉獻出去所獲得的東西比起人家給予所得到的東西更多,而且更有意義,也許我們的力量並沒有那麼大,但靠著我們聚集起來的力量,可以去幫助世界上更多更多的人,也謝謝當地的志工配合我們的活動,在教學時幫助我們教導孩童,替我們翻譯。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不是珠寶亦不是金錢,而是奉獻付出後所獲得的精神,也許以後我沒有機會再參加這樣子的活動了,但付出這件事不是只有靠參加這活動才能達成,只要有心在現實生活中隨時都能夠為社會做出貢獻,這趟旅程中所經歷的,每個小孩臉上的笑容,每個工程後所留下的汗水,每個與其他團員互動的過程,每個深度探訪的場景,都將烙印在我的心中,也許時間會一滴一滴的消失,但是這期間所創造出美好的回憶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