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The great thing about new friends is that they bring new energy to your soul.” 

 

 

 


 

當初會想參加YMCA,其實是想報名海外志工的,結果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正當覺得沒希望,暑假要毀了的時候,因為有朋友是幹部,一看到他發新的志工資訊,就馬上上網站去看,發現已經變成國內志工服務了,當初還有點小失望,但還是決定拉朋友報名參加。本來還在和朋友考慮要去流浪狗的還是原鄉部落服務,還是乾脆兩個都去。但礙於時間和金錢的關係,也因為我是個喜歡和人交流的人,想和大家有多相處、認識的機會,最後所以選了原鄉。而這八天和大家一起經歷過的和創造出的許多回憶,讓我一點也不後悔當初所做的決定。

 其實從說明會開始到出發前,中間懷疑過無數次人生,甚至還有一丁點的後悔。行前準備的時候就好像做報告遇到雷隊友一樣,也不斷收到朋友的抱怨。但就算再無奈,還是必須跟完全不認識的人一起做事並且在時間內完成事情。整個準備過程大大澆熄一開始報名的興奮感和期待,差點忘了當初為何想來參加原鄉服務隊的初衷,甚至還曾經偷偷抱怨說真的沒有很想去了。不過幸好,抱怨歸抱怨,我還是對整個服務抱持著一點期待,期待我們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

 


 

還記得第一天的大家真的超安靜,在前往東埔教會的遊覽車上,大家幾乎都在睡覺休息。完全沒辦法想像我們到最後,竟然在回程的遊覽車上唱起了卡拉OK,互相分享零食,還一直換位置聊天,就只是為了珍惜和大家相處最後的時光。

 剛到東埔教會準備和第三梯交接的時候,還沒到門口就可以聽到他們在唱營歌,而且唱的超大聲。因為剛好教會有活動,有很多人,我還以為是當地小孩在唱的。看到他們超團結,默契也喊得又大聲又簡潔有力,我的期待感瞬間又提高了。當時的我默默的在心裡想說,希望我們到最後也能夠變得這麼團結,這麼有精神,這麼有默契!因為我一直很希望能夠遇見一群可以一起嗨一起、一起朝同個目標努力、一起熱血綻放青春的人,這也是我參加這個的原因之一。

 第一晚的時候我們玩了接蛋遊戲。一開始玩的時候真的有看沒有懂,不太懂意義在哪,還以為很快就會結束,不料我們玩了蠻久,甚至到最後還破了全梯紀錄,1.985秒傳完那顆蛋!我想這個遊戲

就是所謂的信任遊戲吧,也增加了大家的感情。從一開始大家可能都和我一樣,想說到底意義何在,到最後一起討論,不斷嘗試,因為相信別人可以,我們一定也做得到,而且更好,最後一起打破紀錄。從大家一起歡呼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們一定能一起完成更多的挑戰。

 

 image 

還記得第一天報到的時候,第一個進到我們第一小隊的是伍漢,再來是豆豆、金珥和耶米瑪。他們對我們的流程都好熟悉,也發現比較大的開始唱反調,後來又來了孝文,澔諭和林旋,不怎麼配合還很難叫,下午的分站課程也有夠失控。第一天真的很有挑戰性也超級累,但接下來的幾天情況真的好轉很多。

 相處越久就會發現,每個小孩的個性、氣質是那麼截然不同,擅長的事物更是不用說。在他們身上我也看見了很多熟悉的影子,因為生活在一個大家庭的關係,小時候就跟很多小孩每天玩在一起,讓我在跟他們談話他們之前,回頭先想想小時候的我們,希望別人怎麼做才願意敞開心胸和大家互動。每個小孩都是渴望被關懷,被理解的,尤其是他們的生活背景和家庭環境又跟我們這麼不一樣,還記得某次因為有小孩因為很久沒見到媽媽而突然難過了起來,看了我也好心疼,一整個下午都陪在他旁邊,也感受到他一有人關心就變成非常的黏,深怕我待會就跑了,留下他一個人一樣。

 


 

接下來我想介紹一下幾個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小孩。

 

 image

承燁,綽號豆豆,是個從第一天就一直跟在我後面的小弟弟,他真的很乖,每次和他聊天都被他的童言童語所療癒,他也喜歡要我揹著他到處走,才第一天就摘了路邊的野花送我,小孩就是這麼地單純,你對他好,他也會加倍地對你很好。

image

某次分站課要畫自己最喜歡的老師,沒想到他竟然畫我,還直接跟我說他最喜歡的老師就是我啊,當下真的心好暖,希望他以後看到他自己畫的畫能夠想起我是誰,還有在這個暑假發生的所有愉快的事情。

 

 

image

耶米瑪也是一位常常在旁邊看,明明很會跳舞也很想秀的小孩。雖然他常常對我們說不要、不想、不知道,但其實他蠻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會觀察大家在做什麼,默默地學起來或做事,是個需要鼓勵的孩子,我每天都去和他講話,直到最後一天我收到他的卡片,看到他寫的內容,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image

林旋也是其中一位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小孩。他真的非常有自己的個性,很看心情做事的一個小孩。一開始真的覺得他超皮!但他其實對我們這組很有向心力,常常要大家注意拿分。我超喜歡看他跳舞的,也很喜歡跟他聊天,其實是個蠻幽默的小孩,後來也會跟我們講比較內心的話。結業式前一天還提醒我幫他準備五顆氣球和五張紙,想不到他最後既然利用這些做了驚喜給我們。最後一天結業式,大家大合唱都淚流滿面,當主持人說現在可以和旁邊的人擁抱時,他直接從人群當中站起來然後直接衝向我,抱著我哭超久,當下雖然有點嚇到,但真的很感動他第一個就跑向我。

 


 

 image

成果發表會的時候,真的很感動小朋友竟然都順利的表演完成,想到從一開始根本沒人在認真練習,彩排時也都懶懶散散,但其實他們都有在默默地學,默默地看,到最後跳solo的都扭得很起勁。每次回去看我們小隊成發的影片,都覺得自己好像一位很欣慰的媽媽,覺得小孩怎麼這麼棒,替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的感覺。

 

 image

最後看到我們這組每個小孩都在哭,我卻莫名的有成就感,尤其還收到了好多卡片,我們這組每個人都有寫給我,超感動。孝文還說他不要用寫的,要用錄影的,講了超多感謝又感人的話,每次聽完都還是很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想到這五天中雖然能帶給他們的並不多,但只要他們和我們一樣,擁有珍貴且獨一無二的快樂回憶,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image

其實除了兒童服務之外,我們還去了半天的老人院關照當地老人。經過兩天帶小孩的日子,突然覺得老人們根本才是天使,不僅玩遊戲參與度高,聊天時阿公阿嬤都會笑笑跟我們分享好多故事,也多瞭解一點布農族的歷史故事,挺捨不得只陪伴他們半天的。

 

image

其中一天還有幸遇到當地人的婚禮,跟著大家一起在教堂給予新人祝福,雖然有時候聽不懂牧師在講什麼,但希望大家的祝福他們都有收到。也在教堂遇到了本來應該不會再遇到的小孩。

 

下午去探索東埔,出任務的時候,雖然山路真的很多很累,但沿途的風景真的別有天地,路上還遇到熱心的人告訴我們路,也遇到參加喜宴的小孩帶我們走抄近路,真的是很可愛。最後一天的時候我們去爬山,如果沒有和大家一起爬,我可能永遠都走不到父子斷崖,也看不到雲農瀑布了,真的很累但很值得,愛玉亭的愛玉加山粉圓我下山之後真的還很想喝,去夜市找竟然都沒有。

 


 

 image

最重要的是,非常感謝和我一起參加這梯得大家,我覺得非常幸運能遇見各位。雖然發現幾乎大家都才高一、高二的時候,還想說會不會相處起來有代溝,結果發現完全並不會。最想念的莫過於我們不論是在放學在宿舍走廊,還是吃飯時間、放風時間的路上還是只是一起走山路,大家總是會一起唱歌,跟著旋律搖擺,好像什麼煩惱都沒有一樣,很享受那樣單純、愉快的時光。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The great thing about new friends is that they bring new energy to your soul.”

 

image

我覺得四梯的大家真的就是一個這樣的存在,每天都被笑聲和快樂的能量所包圍。這次的旅程有歡笑,有大家一起揮灑的汗水,也有淚水的存在。其實自己並不是一個看電影或聽一首歌就很容易哭的人,但在最後的幾天,幾乎每天都在掉眼淚,而這次的眼淚都很特別,混雜著感動和不捨,難過和喜悅。

 

image

 

雖然疫情很討厭,但感謝他讓我們彼此相遇,夜讓我對台灣這塊土地又多更一層的認識,南投東埔真的是個很漂亮的地方,不僅好山好水,人也都好可愛。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夠再回來看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image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