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志工-2024冬泰北---泰險活寶---By翁鈺婷

-

「寒假苦短,我必須塞一個活動進去,做些有意義的事!」

就這麼不負責任的想法,硬是在截止期後加入ymca團隊,接著不負責任的籌備,不負責任的向父母先斬後奏。很多人都在出發前緊張不安,我卻抱著渡假的心態踏上泰國,對即將面臨的挑戰充滿自信。

 

輾轉到遙遠的阿卡部落,感謝阿嘎讓我們不需面對語言的隔閡,進入小學我們能將準備的分站課程順利執行,看到即使是簡陋的幾個道具,紙杯、膠帶、橡皮筋,小朋友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這樣的純真已經幾乎不存在我們充滿3c的世界裡了,我就知道這些可愛的笑容全是禮物,值得我付出更多的真心和熱情。

 

在部落裡我們還分別體驗了阿卡服飾以及採咖啡豆,由阿嘎詳細解說當地的文化傳統,我們更得以融入環境,穿上華麗的花紋和繁重的頭飾,我們努力拍出氛圍感滿滿的名模照;而擠在小貨車開上顛坡的山路,我們摘下熟的紅色咖啡果實,把不小心一起掉下的綠色果實偷偷藏進口袋。吃著師母做的客製化青木瓜,山上的白天就是如此樸實又可愛。

國際志工-2024冬泰北---泰險活寶---By翁鈺婷國際志工-2024冬泰北---泰險活寶---By翁鈺婷

-

晚上在home家,對我來說最大的考驗終於到來,就是洗澡!原本預想好兩天洗一次的計畫,被早上各種活動弄髒弄臭後打亂,那邊雖然白天豔陽高照,但晚上的冷風不輸台灣冬天。不知為何我第二天便自告奮勇洗冷水澡,撈水勺和快壞的門鎖讓我想起以前的阿嬤家,歷經半小時的奮鬥,出來只感覺神清氣爽,彷彿不曾在晚上這麼清醒過。

沒想到這時同住的其他四人已經和home家阿嬤坐在火爐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連泰語也不通的阿嬤沒辦法仰賴翻譯,又沒有活潑的小朋友在旁,聊起天來加倍困難,但透過影像仍能使心靈交會,可惜我沒參與到過程,只有稍稍微笑致意。

 

對我來說部落只是很短暫的停留,接下來的日子都在阿卡中心度過。被同樣充滿熱情的青年們接待,第一晚我就被他們的紀律和貼心驚豔到,小至三年級大至高中,每個人離開父母進入群體生活,都能夠各司其職,吃完飯馬上打理乾淨、主動照顧較小的弟妹、對我們充滿禮貌,這些都讓我大開眼界。

 

剛好碰到假日,我們便玩樂整整兩天,團康、吃飯、團康、唱歌跳舞,漸漸和這些孩子熟絡,也編織著彼此充滿新鮮的故事;雖然體力和能量總是在耗盡的邊緣,情緒卻一直是亢奮的。這段期間我一直想,名義為做志工的我們,這樣闖進他們的生活,似乎沒有帶來什麼助益,反倒是他們讓我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了解在資源富足的台灣長大是多麼得來不易的事,也因此我想,既然帶來的幫助有限,不如就盡情和他們玩耍,像朋友一樣好好認識彼此!

國際志工-2024冬泰北---泰險活寶---By翁鈺婷

-

時間過得飛快,努力想融入阿卡青年的我們,竟嘗試赤腳踢很不擅長的足球,結果三個人守門還是讓球輕易的過了,還有在非常明顯的放水後終於踢進一球,讓小朋友們對這些「門外姨」極力禮讓,實在是哭笑不得。

 

玩水大地的時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插曲:有一關我和體型較壯的男孩一組,跑太快不小心跌倒了,但我只記得笑得很瘋狂,沒注意到膝蓋破皮,結果他一直道歉(用中文),即使我說不是他的錯還是跑來關心,非常勾以(忠厚),後來也觀察到他真的是心思細膩的暖男,十分照顧身邊人,甚至到營火晚會也是掉最多男兒淚的。

 

說到營火晚會,不知為何望著明亮的火和肩並肩的人就會莫名感動,尤其是離別之際最後一次齊聚,仍有不捨卻需注意作息時間的矛盾感。雖然自認感性,但實際上我笑得很開心卻沒血沒淚,看到哭得犀利嘩啦的孩子、團員、和幹部甚至無情嘲笑,我想每個人處理情緒都有自己的方式吧?於是在渲染的氛圍下我向營火許願,這絕不是最後一次我見到阿卡朋友,未來無論什麼方式、什麼地點,都要再次牽到他們可愛的手,這便是我面對離別的態度。

 

國際志工-2024冬泰北---泰險活寶---By翁鈺婷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