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     

       參加國際志工團一直是我的夢想,在報名寮國團之前對寮國一點都沒有概念,但也許就是它的神秘、原始的文化更深深加重我想踏上這片土地的決心,但也因為地理位置鄰近柬埔寨、緬甸等被列為治安紅色警戒國家,且加上新聞媒體的渲染,讓大眾也對寮國的印象感到既神秘又危險。在出發前心裡真的很不安,身邊沒有熟識的人陪伴真的讓我格外緊張,很怕有東西少帶、遲到、沒
辦法安全回來。

國際志工-

-
       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天晚上,坐著搖搖晃晃的小巴終於到了之後幾天服務日的住處,在行前會時雖然有先打預防針,知道住宿環境可能會比較簡陋,但實際看到頗有歷史痕跡的屋子時,我內心真的很震撼,接著看到旁邊一缸混濁且冰冷的汙水竟是我們的洗澡水,我開始思考接下來的幾天我該怎麼度過,但看到其他人似乎對這樣的場景沒有特別反彈,也看起來適應得很好,我責怪自己為甚麼別人做得到,我卻不能靜下來調適自己,雖然現在想起來在 13、14 度的低溫下洗冷水澡似乎是個磨難,但當時每天晚上大家圍著汙水缸邊互相洗頭、沖水、閒聊,冰冷的河水似乎也不是如此折磨人了,雖然每次去洗澡真的是件大工程,但也讓我深刻反思是不是對我們來說是幾天的不便,但也許是寮國人的一輩子,在回台灣後一沖到熱水澡時我真的不禁流下眼淚,也不知道是覺得太可貴了還是覺得有點罪惡感。

國際志工-

-

       服務日真的是我最開心的日子,原本行前會時討論分站、園遊會等活動時,跟我想像的國際志工有點落差,我以為國際志工就是發發物資、做做工程有需要準備那麼繁瑣嗎,但實際到了當地才覺得這些準備活動是必要的,我們這組準備的動態活動是丟飛盤,對我們來說是從小常見的運動,對寮國的小孩、老師卻是非常新奇的玩具,雖然有語言的隔閡,但透過肢體、表情、聲音小朋友們就知道該怎麼做,大家就這樣一起在熾熱的太陽下追逐著飛盤、一起歡笑度過整個下午。在台灣逛書局時無意間看到很多可愛的小印章,不確定寮國會不會有這種文具就一起帶去了,沒想到就成為了下課時引起孩子們轟動的珍寶,每次拿出印章孩子們就會露出熾熱的目光,那樣單純、清澈的眼神真的令我難忘,雖然看似是我們在帶給他們東西,但其實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他們對我們的純粹的真心是我在台灣沒辦法感受到的,即使他們擁有的不多,卻仍然在每堂下課拿很多小禮物給我,例如一些手做的小吊飾、對面雜貨店的零食、有我的畫像的小畫簿,雖然他們能給的有限,但我卻在這有限的範圍內感受到他們無限的愛,在台灣這樣被物質、科技、網路、媒體蒙蔽的時代,要能感受到這樣單純的愛真的好難,因此服務的那段時光也是我覺得自己
最單純、童貞的時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的頭像
    YMCA國際海外志工

    YMCA國際志工的故事--紀念曾經這麼青春過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