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2024冬肯亞---陳怡璇

國際志工-2024冬肯亞---陳怡璇

國際志工-2024冬肯亞---陳怡璇

國際志工-2024冬肯亞---陳怡璇

國際志工-2024冬肯亞---陳怡璇

第一段(行前忐忑,為何選擇肯亞?)

2024年的寒假,16歲的我踏上了前往未知非洲大陸的旅程,以ymca臺灣志工的身份至肯亞

服務。在上高中後我對自己的其中一個期許就是當國際志工,也因為一些機緣而對非洲產生

了嚮往,我想嘗試去探索這片被定義為貧瘠的土地,一方面想打破我個人對非洲的刻板印象

並體驗不同的文化衝擊,另一方面我想實地了解非洲人的生活情況,如果有能幫助他們的地

方我必全力以赴。家人聽我想去非洲時先是震驚後是反對,直到我說出我選擇非洲的理由後,

他們從不理解到支持我所做的決定。因為身為家中獨生女,總是被保護在溫室中,此前從未之

身一人出國過,在日常生活中笨手笨腳的我,令父母感到擔憂,直到現在我也無法相信自己真

的完成了這趟旅行,我對自己感到驕傲,我真的踏出了舒適圈,真正地用自身感受外面的世界

,也離我的理想更近一步。

 

第二段(飛行至肯亞的歷程)

在歷經了長達二十二個小時的飛行旅途中,在第一次出國的旅程中創㐀了好多第一次,第一

次過安檢,才知道每次上飛機前身上都不能攜帶液體,原來每一次的轉機都如此繁瑣。第一次

踏入香港境內,也是第一次在海外消費,在香港的迪士尼周邊店帶走了陪伴我未來在肯亞12

天的旅伴。在前往衣索比亞時搭乘了衣索比亞航空,才知道原來坐長途飛機有多麼不舒服,和

不同國家的人坐在狹小的空間中,吃著不符合亞洲人口味的飛機餐,從小到大沒有這麼克難

過。飛行中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黑色人種,彷彿像是歐美電影中會出現的畫面,聽著不熟悉

的非洲式英文口音,不禁感嘆這個世界有多麼不可思議,一切本是在電影中看到的場景皆實

現在我的生活中。在抵達肯亞後,也許是因為正值淡季的原因,人潮沒有想像中的擁擠,隱隱

約約看見稀疏的肯亞家庭帶著家人入境,看到孩子們在地上嬉戲的模樣,頓時湧起對家的思

念,也感受到獨自出國的孤單。入境時的海關很隨性,沒有問任何問題,甚至連護照上的證件

照都沒有核對就放我入境,實在是為這個國家的治安擔憂。在要出機場時因為每個人大包小

包的物資被安檢人員刁難,但在我們交出五十美元後他便乖乖讓我們走了,果然世界上沒什

麼是錢解決不了的事。出機場後我所看見的肯亞和想像中的實在不同,放眼望去沒有想像中

的大草原,建築物的外觀很現代,路上也沒有衣著不整的行人,交通工具不是使用牛隻而是汽

車與摩托車,不過肯亞的摩托車很台灣機車族的小車不同,肯亞人普遍的摩托車偏向檔車,也

許是為了配合陡峭不停的泥土路。

 

第三段(肯亞生活的三部曲)

在肯亞生活的十天中,分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上半部分主要是在學校服務以及體驗當地

人文,下半部分則是在馬賽馬拉看動物、參觀馬賽人部落及拜訪奈洛比內的國家公園。

剛到肯亞ymca時便感受到了肯亞人的熱情,在看到我們的膚色和髮色後,經過的行人會主動

用中文和我們打招呼。環顧我們所住的環境也是讓我跌破眼鏡,竟然不是住茅草屋?竟然還

有熱水可以洗澡?晚餐竟然還有米飯可以吃?我不禁懷疑我們是來旅遊還是來當志工的。在

肯亞的早餐我們多吃英式早餐,兩片吐司配上馬鈴薯、臘腸或蛋,還有肯亞當季的水果,西瓜

或是香蕉,晚餐多吃米飯和Ugali,配菜是高麗菜絲、馬鈴薯、炸魚、牛肉醬、奇怪的豆類、很柴

的炸雞。剛開始其實吃的不太習慣,但保持著有飯吃就不錯的心態好好吃飯。剛抵達的前幾天

我們有去肯亞的超市和市集逛街,物價非常便宜,外國人身分的我們在肯亞躍身成為小富豪,

超市內有很多從歐美進口的小零食,肯亞超市必買的想必是咖啡豆、紅茶、巧克力。在逛市集

時發現肯亞人有著亂開價的習慣,依照面相如果長得很好騙,便會開天價給你,我覺得很有趣

的是在市集裡體驗殺價文化,店家們很親切地介紹不同商品,努力攬客,也藉此學到一些殺價

技巧,市集內所販售的東西都非常值得買回家!有肯亞風格的衣服、面具、項鍊等,也有可愛

的動物小飾品。這幾天中也享用了肯亞的小吃,熱狗配上蛋加上精髓Chapati,不到一百先令

 

的美味,可以稱得上肯亞食物天花板。在晚上的時候,大家會一起去肯亞的酒吧,讓人意想不

到的是肯亞也有著非常高級的日料店或是飯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觀光業發展的原因,能明

顯的感受到肯亞的貧富差距有多大。在前往肯亞的三所學校後,第一間的Kibera ymca學校是

三所中環境較差的。不過相比肯亞其他貧民窟學校環境算好了。貧民窟的孩子最讓我印象深

刻的是他們的天真、快樂與希望,在來貧民窟前,我們總擔心貧民窟的人們會虎視眈眈的覬覦

我們的錢財,但實際走訪過後發現,比起想偷竊的目光更多的是對亞洲人感到好奇,孩子們總

是湊上來摸我們的頭髮和皮膚,對與他們擁有不同膚色的我們非常感興趣,他們非常活潑,活

力四射的模樣絲毫看不出被生活環境所摧殘的痕跡,也讓我反思自己在富足中匱乏的心態,

看著他們午餐吃著沒有營養的大豆湯, 我有什麼資格嫌棄午餐所吃的雞腿太柴呢?我由衷希

望在那的每位孩子都不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和歡樂,並用自己的能力改變現況。我們所去的第

二間學校擁有大學部和國小部,在大學部的discussion讓我了解了肯亞的飲食、音樂文化和社

會議題。起初聽到要面對20位學生時,我十分膽怯,深深為自己的英語能力感到堪憂,不過還

是很順利進行下去。在大學校園內我們享受了國際巨星的待遇,不論走到哪都會有人想和我

們拍照,也和大學生們聊天討論,不過大學生的熱情程度超乎我的想像,在拍照時,有些過多

的肢體接觸讓我感到不舒服,也讓我思考這正是所謂的文化衝突嗎?華人保守的文化與非洲

人開放的文化產生強烈對比,這也是我在這趟旅行中需要調適自己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志工 心得分享 肯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的頭像
    YMCA國際海外志工

    YMCA國際志工的故事--紀念曾經這麼青春過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