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國際志工,在這趟旅程中很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你都已經參加過類似的活動了,怎麼還會想來?」,老實說我思考了很久,我想我仍喜歡那份對「未知」的悸動,即便眼前所見盡是朦朧,依舊會選擇按下送出。

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

BLAKE PLACE

臺灣出發,曼谷轉機,到了清萊,坐上VAN沿著蜿蜒曲折看不見盡頭的山路一路向北(很想說明白這是何處,但無法用中文打出地名),眼前所見的聚落是一陣一陣的,便再度陷入一片黑暗,僅靠著車子的燈光開拓這片神秘,刺激程度隨著坐在第一排的我們的驚呼有了不同的變化,令人捨不得將眼睛闔上,歷經近十二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

猶記得剛踏上這片土地時,已是晚上九點了,四周非常靜謐,只剩放行李的聲音,我趕緊打開GOOGLE 地圖,想確認所在的位置,原來已近泰國與緬甸的交界(海拔約九百公尺左右),是泰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一切都好陌生,卻也讓我以全新的心去探索這裡,隨著村裡的雞不斷的啼叫,為我們接下來的旅程銜接一幕又一幕的轉場。

轟媽對我們很好,即便彼此間語言不通,但她還是努力的猜出我們想要做什麼,印象很深刻的是體驗阿卡傳統服飾那天,先從阿嘎那聽了好多關於阿卡的傳統文化(萬靈論、沒有頭目、夫妻分房睡等),自己搗麻糬,阿卡婦女們比對著我們的身型一件一件細心的為我們套上衣服,換裝完畢後,他們對我說了聽不懂的泰文,我想應該是好看的意思吧,我看見對於自身文化那自豪的雙眼,一針一線皆出自於手工,服飾上的刺繡及銀飾在雨後的陽光下閃閃發亮,直到走向廚房,才發現原來這幾天美味的佳餚,除了有師母的愛,也都有轟媽的身影,原來自始至終我都被好好的照顧著,扼腕前些日子沒能好好表達,趁著洗碗的時候,連忙向轟媽比讚,而她也回應我一個讚,沒有任何言語及影像紀錄,不過在腦海裡總有個重量。

 

       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

LOVE STORY

科技為生活帶來便利,不過在阿卡中心可完全行不通,網路訊號從5G直接跳到3G(有跟沒有一樣),依靠著時有時無的GOOGLE翻譯,卻也慢慢的演變成屬於我們的互動模式-在教我們泰文歌和泰語時,我們跟著小老師的腳步一字一句的唸(現在再打開歌詞還是不知道泰文的斷句),他們會露出問號的表情,遲疑一下,接著再唸一次,最後笑著比讚說出「好棒!」。儘管沒有網路的幫忙,年紀也相差較多(小學四年級到高中二年級),在阿卡中心的五天,我們一起吃飯、唱歌跳舞、聊天、玩耍(比腕力、踢球),靠著肢體語言,度過一個又一個有趣的時光,從這群孩子們中,我看見了何謂最單純的樣貌,那陣子天氣很不穩定,常常到了下午就開始下雨,玩水大地遇到下雨又如何,毫不猶豫的就衝出去玩耍。我看著孩子們送我的小東西(肥皂、調理包、吊飾等等),這並非價值不菲的物品,卻是孩子們能給出的最好的東西。晚會前,我跟KIKI說我才不會哭!沒想到Let it be 的音樂一下,隨著YMCA的火焰燃起亦挑起在這的各種情緒,差一點,只可惜天空不作美,看到別人哭的時候比較多,我想還是有一部份的愛留在這裡了吧,包含對狗狗貓貓,以及孩子們,難得認真的想要留下點什麼,我和巧寧跟著師母在石桌上為了生產卡片內容而奮鬥,文字永遠是最浪漫的存在,中文看似簡單的語法,換成泰文兜兜轉轉把我們的心也跟著困住了,泰文好難寫!

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

SHAKE IT OFF

不知為何,在10天的稱號從蘇菲雅,也默默的變成了老師(多了好多學生?),總覺得這次成了年紀最大的團員,很多事情都要學會以更成熟的角度去看待,多了許多世故,不曉得現在的反應是發自內心的,還是只是為了配合效果而做的,然而有一天有人跟我說:「不要被自己的年齡所限制住了,希望你在這裡是開心的」,真誠以待,那麼他人也會真誠地加以回應的,也不那麼在意了,我得說在這段旅程中,我是真的感受到開心的。

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

CRUEL SUMMER

這裡是泰國相對來說較貧窮的地區,而泰國的夏天也十分的炎熱。比起服務而言,我覺得這次的旅程更像是與他們的交流,如此的單純,也希望我能夠將在此所吸收的養分,重新轉化為能量,繼續出發。

國際志工-2024夏泰北---By廖欣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的頭像
    YMCA國際海外志工

    YMCA國際志工的故事--紀念曾經這麼青春過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