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arning by doing


 

 

一個念頭
「海外志工?好像很有趣!」第一次參加海外志工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於是在大二
升三那年的暑假,加入了這個行列,就這樣???是的!就只是單純想走出台灣開開眼界。


一個決定
而在出國前的那段時間,曾有朋友跟我說:為什麼國際志工還要自己出錢?幹嘛不直接
跟旅行團或自助旅行就好了?我乾笑:我也不知道。其實在報名之前,我也曾猶豫了,阻擋
我前進的原因是:找不到認識的人陪我去,後來是我的家人點醒了我,反問我:為什麼當志
工就一定要跟認識的人去?跟著朋友去,那在服務當中能有個伴,但你也會相對的少了些了
什麼。就是這段話,所以最後決定出去闖一闖。


你說的笨方法
那時,我對國際志工的定義就是:「出國」和「志工」,我出過國、也在台灣當過多種
面向不同的志工,我心中充滿好奇也有了許多疑問,到底國際志工在做些什麼?有人說:上
網GOOGLE一下就有許多人的經驗分享了,何必花這錢跑那一趟?這讓我想起了一則笑話:有
一個記者採訪一個精神病院的院長問:「你們用什麼方法確定患者是否完全康復呢?」,院
長說:「我們給他一個測試,我們在一個浴缸盛滿水,旁邊放一個湯匙和一個大碗」讓他們
把缸裏的水排出去。記者不以為然說:「那當然是用大碗了!」院長看了他一眼,慢慢的
說:「正常的人是拔掉塞子的......」,這則笑話看似好笑,但仔細想一想,湯匙與大碗都
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無所謂的對或錯,不是嗎?而我選擇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一個看似
花錢去當冤大頭的蠢選擇。


致第一次
第一次搭了近十小時的飛機,抵達了斯里蘭卡,第一次搭十個多鐘頭的車,只為了從南
到北,第一次搭船搭到暈,只為了一睹小島上的堡壘風采,第一次旅途的陸海空成就達成,
第一次來到盡是不同族群的國度,第一次搭上沒有空調和門的巴士、第一次種樹,第一次到
國外為那些被冷眼看待的孩子舉辦營隊,入境隨俗的穿上紗麗,觀賞了盛大的佛牙節遊行,
第一次看到南北差異那樣大的國家,還有許多許多的第一次。
因為身體力行,我更知道這當中的精彩,雖然都是用短短的「第一次...」一句話帶
過,但對於我以及出隊的夥伴們來說,勾起的是那年的回憶。回國之後,我重新思考,現階
段的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要當個安分讀書、順利畢業、認真工作的人,還是
給自己一個與眾不同的機會去歷練歷練?就是這樣的想法,我決定試著去考取幹部的資格,
後來很幸運地通過一連串的試驗......

 

16期實習生
2016年8月第一次以實習幹部的身份前往廈門,從事前準備開始慢慢的討論,一步一步
的將日程表上規劃的粗流慢慢琢磨到精確的細流,由於營長的帶領下,原本三位和尚沒水喝
的我們更加地了解到什麼叫做有效率的分工合作,在忙碌的籌備當中,總有時會脫節(神
遊),但都會被營長用溫柔且堅定的語氣喚回:實習幹部,請務必養成主動做到並且即時回
報的基本概念(嗯......真的是溫柔且堅定),抵達服務地點後,所做的事情就是不斷的確
認,確認場地、確認餐點、確認課程、確認所有營隊期間內即將要發生的所有事情,看似簡
單的確認,卻常常搞得我們人仰馬翻、跑上跑下只為了求一個更精準的答案,在三位幹部當
中,我是資歷最淺的,也因為如此,我所負責的大活動常常被修改再修改,也幸好透過大家
的幫忙,讓活動得以進行得更加順利,讓原本對企劃一竅不通的我,也終於有了些樣子。
2017年2月是我第二次以實習身份出發,出發的地點,是我一直嚮往去的地方之一--柬
埔寨,由於中國團與東南亞團的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代表著我又必須從頭學習,重新去建立
起另一個資料庫,很幸運的與我合作的幹部上次就去過這個地方,即使如此在開會過程中我
也還是很緊張很茫然,每項活動都想再問得更仔細,透過多次的討論後,終於出現「柬愛」
的雛形,這意味著另一個回憶的開始。


上癮
每當回國都會迫不急待地想和朋友分享很多大小事,但很多事雖然想要和大家分享,但
我卻更想要大家一起感受、一起身歷其境的體驗,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服務,可以發現這世界
更多更美好的事物,我喜歡這種發現新事物的雀躍,更喜歡試著用不同的方式來突破自己!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