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不能留下,但是美好的回憶可是會永遠陪伴著你。

 

 

在現代的社會中,我們過著豐衣食足的日子,卻不曉得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有些人卻過著有一餐沒一餐、住的房子破破爛爛、洗澡會擔心沒水而且沒有熱水的日子,明明生在同一個世界,待遇以及環境卻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政府?經濟?文化還是習俗呢?沒有真正到達當地去見識不同的生活,是永遠也無法了解那樣的處境及不便,所以在這個寒假跟著班上的同學一起參加了去菲律賓當國際志工的活動,不僅能真正了解到當地人的生活,還能實質的幫助當地的居民,增廣自己的見聞。

在菲律賓,我所留下的每滴汗水、每滴淚、甚至是血,都將成為我人身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片小拼圖,或許只是短短的十天,但是我們之間的情誼就如同一家人般互相的照顧以及鼓勵,這深厚的友誼可是得來不易阿。看著隊友們一鏟一鏟的剷起泥土,一個個的搬運砂包、篩土還有磚頭從人龍中一個個傳到目的地,這不是一個人能夠做得到的事情,那團隊合作的精神和努力不懈的毅力任誰看了都會欽佩,當小沙丘漸漸的從眼前消失,成就感漸漸的從我心底散發出來,我們小小的努力卻給了當地大大的幫助。在學校教學中,我們所教導的美術作品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小摺色紙課程,但當作品一個個由小朋友的手中創造出來,那種感動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只有用心體會才能感覺得到每個小孩因為我們的來到而浮現的笑容、熱情的招呼。

HOMESTAY,顧名思義就是到當地的家庭借宿,在我所待的家庭裡面,住的是還沒蓋好的房子,整間房子裡面唯一的一張床也讓給了我們睡,HOME奶奶她老人家(身體還有點不舒服但沒跟我們說,一直到要送我們離開時才知道她要去醫院回診)竟然就睡在旁邊小房間的地鋪,這讓我們感到有點愧疚,他們所能夠擁有的不多,卻為了我們簡短的到來而盡全力把好的都讓給了我們,準備了豐盛的菜色就只怕我們吃不好、吃不慣,那少少的幾樣菜色對他們來講可以說以大餐形容了。我們也突破了語言的隔閡,藉由了JERVEN的翻譯我們聊了很多也很開心,我也知道了這位志工的人生故事,一切不會總是這麼的順利,我也跟他分享了我傷心的回憶,他教了我許多事情,這些能讓她如此開朗樂觀過日子的想法,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這些經驗可是比實質物質還要珍貴的東西呢。去到那邊,我學會知足,多人沒有辦法擁有那麼多,卻還是快樂的生活、滿足於現狀,擁有的很少卻盡力的給予,讓我們這些在現代都市中有著便利的生活、先進的通訊、衣食富饒的孩子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體驗,而學會了知足。看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跟當地的居民相比,漸漸的開始覺得自卑了起來,為甚麼他們擁有的少卻活得快樂,為甚麼我們已經擁有這麼多的東西了卻又追求更多。再看看孩子們的笑容,只是領到了一小包我們所親手包的文具包卻雀躍不已,學到了一點點的新知識就能夠成長許多,我們所能夠給他們的,不僅僅是生活上面的協助,也包含了教育以及心靈上面的陪伴。在這短短的幾天內,我過得非常的充實,一點兒時間都沒有浪費掉,內心所想的腦中所記得的全是這幾天下來與大家開心的回憶,就像我說的一樣時間不能留下,但是美好的回憶可是會永遠陪伴著你。

 

謝謝營長以及各位幹部們在這幾天來的照顧,我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也交到了知心的朋友,非常的感謝你們大家。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