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一同有著熱忱的心,就可以完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105年7月25日這一天泰北服務之旅正式展開了。我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出發了。我告訴自己這10天要好好享受並且珍惜在那邊與當地人的生活,還要跟團員們間培養很棒的感情,拋下22歲的包袱,跟這群年紀輕輕的夥伴們好好度過這10天。本身在兩年前也曾經跟著其他團隊前往泰北服務,那一次的服務對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立下了每年可以出外服務的夢想,這一次我又將踏上泰北進行海外服務,有著既定的印象,以為這一次應該也會差不多,殊不知一切一切跟我想的有些許落差。

住的方面,主要是住在阿卡中心,兩天的homestay以及一天的飯店,。其中最讓我吃驚的就是阿卡中心了。阿卡中心有點類似學生們的宿舍,山上的孩子下來練習,提供一個環境讓他們可以安心讀書。這裡的環境讓我非常驚訝,第一次要體驗露天洗澡!!!黑暗中洗澡,靠著前面的水缸,大家一同光著身一起洗澡,非常新鮮的,這是在台灣享受不到的經驗,雖然環境簡陋了些,但可以邊仰望天空邊與夥伴們聊天盥洗,我覺得很讚。第一天比較不習慣,後來就很習以為常了。

吃的方面來說,扣除觀光行程的那幾天,每天都吃得非常簡單,一個飯兩個菜就可以解決一餐,這裡的口味跟台灣非常不一樣,所以有些人吃不太習慣,但對於我來說,我吃得很開心,也很滿足,在山上時,村民真的超級熱心的拉~會不斷不斷的來加菜,害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畢竟每次都會有剩下,這樣感覺是我們不喜歡他們用心煮的料理,回到台灣後還蠻想念在那裏的每一餐,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再品嘗一次。

服務方面,兩天的山上帶孩子,半天的服務村落,幾天的與阿卡青少年交流。我們帶領一年級的學生,完全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這班的學生全部都聽不懂中文,需要老師全程翻譯,學生們才會懂我們在台上幹嘛,雖然語言不通,但透過我們的肢體還是可以跟這群孩子玩起來,半天下來我非常累,雖然我的組員們不給力,但換個角度想,可以增強我的臨場反應呀!這群小朋友真的好可愛,一個簡單的遊戲不需要有什麼道具就可以玩得很好,而且嘴邊常掛著笑容,羨慕這群孩子的純真可愛。半天的服務村落,傳統的房屋用茅草以及竹編就可以搭建出防風防雨的屋頂,我們協助他們重新搭建屋簷,又是一個新體驗呀!我們根本菜鳥等級,非常笨拙,有很多時候需要專業的村民在旁協助,希望不會幫到忙。與阿卡青少年的交流,一開始還蠻緊張的,但我豁出去了!透過混雜的語言竟然可以讓我們聊起來了。其實也不難嘛!只要勇敢的去做,就會有所改變。我認識了很多當地青少年,我們不分國界,一同玩樂一同聊著天,這感覺真的很讚,希望來日能在與這群朋友見面。

文化體驗及交流方面,我們體驗了阿卡族的文化,參觀傳統房屋,試穿傳統服飾,學習些許阿卡話,阿卡歌曲,並且欣賞了傳統舞蹈。阿卡族是個保守的文化,男女分的很清楚,女生要很賢淑,要會編織,會編傳統服飾才可以出嫁,每個階段都有屬於它的一套服裝,幸好我不是阿卡族的,阿不然我一定嫁不出去。我們所學的阿卡歌曲雖然不懂是什麼意思,但感覺是首愉快的歌,配上小動作,表演起來還蠻可愛的,每次我都只記得其中一句「oh oh 他哩怕哩訝」!而在歡迎晚會上各自準備了一些表演,他們準備了一些歌曲以及阿卡的傳統舞蹈,雖然聽不懂他們唱的,但可以嗨到極致,超厲害的拉~運用扇子配上手勢動作,當下會讓人忍不住跟著動了起來,而我們這組則是帶來泰國流行歌曲的舞蹈,是團隊中的壓軸表演,拋下緊張的心賣力表演,嗨翻全場,全場都被我們吸引了呢!讚啦!慶幸出國前我們有花時間練習,才會有這樣的成果。

在觀光方面,這次去了很多觀光行程,開拓了很多新視野。這裡的一切一切彷彿明信片一般如此真實,見識到很多神奇的東西,體驗了當地特有的小吃美食,雖然花了不少錢,但換個角度想可以促進當地的經濟消費,又可以讓自己更認識當地特色,何樂不為。

 

這趟旅行下來,覺得收穫良多,不管是在領導能力方面的提升,或是對於服務定義的改觀,抑或是適應團體生活,都有所成長。本來我對於服務的定義為真的實際幫助到他人,一開始覺得對於這次的旅程有些許失望,畢竟玩樂行程大過於服務別人之行程,但後來仔細想想其實與他人交流也算是服務之一,不光只是實際幫助,心靈上的交流更是可以拓寬心境。我很慶幸能與這群好夥伴一同前往美麗的泰北,雖然過程中有些許差錯,但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彼此包容,年齡上的差距不是個問題,只要一同有著熱忱的心,就可以完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期許自己可以持續擁有個一顆年輕的心,持續國際志工下去。謝謝你們讓我有個很棒的回憶,期待下一次彼此相遇。也很謝謝當地的所有人雖然我們只是過客,也許很快的就會忘記我們,但至少你們曾經帶給我們這麼多精彩的日子,有朝一日,靠著自己的力量與你們相見。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