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夏天,我踏上一場旅程,一場令我意猶未盡、難以忘懷的旅程。

 

這一個暑假,我本來就沒有特別的安排,一聽到有這個活動,可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又可以去從來沒去過的泰國玩,便毫不猶豫的選擇參加。

 

當我搭上飛往曼谷的飛機時,興奮之情圍繞著我,時隔四年,我終於又搭上飛機,準備前往另一個國度了。經過幾個小時的飛行,我們終於抵達了泰國曼谷國際機場,在等轉機的時間,我們在VIP等候室坐了好幾個小時,在這一段時間,我們和接下來10天要一起同甘共苦的好夥伴們聊天打鬧,在我們之間的那道無形的,名叫尷尬的牆崩塌了。當我們抵達滿星疊時,時間以經很晚了,村民都已經睡了,我們在山上是home stay,那裡沒有沖水馬桶,沒有熱水,沒有蓮蓬頭,我們上完廁所要自己舀水沖,舀冷水洗澡,沒有冷氣可以吹,跟我平常的生活習慣真的差很多,但是我其實適應得不錯,並沒有我所擔心的適應不良。

 

接下來的幾天,我都是在雞鳴聲中睜開雙眼的,遠方的山頭壟罩在山嵐之中,有種朦朧的美,晨曦透過薄霧照在我的臉頰,享受微風輕撫臉頰的溫柔,笑容不自覺的在臉頰綻放,腳步不自覺的輕快。早餐是村民幫我們準備好的,他們的早餐是吃飯,在台北,每天的早餐就是麵包、吐司、蛋餅等,是三餐中最簡陋的一餐,但其實早餐應該是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這樣一整天才有體力。我一直都很希望早餐能吃的豐盛一點,沒想到在泰國意外達成了我眾多夢想中的其中一個。一整個早上,大家都很認真的在籌備自己那一組的中文教學等等的活動,因為我們都希望能夠呈現最好的給學校裡的小朋友。下午是我們第一次去學校,一開始大家不熟,有一點尷尬,但是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很配合,到了最後,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在回去的路上,我們去了他們的中文學校,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們在學校上完一整天的課,還要上好幾個小時的中文,不比我們輕鬆。

第三天是我們要教小朋友中文的日子,大家都有一點緊張,我卻是有一點躍躍欲試,或許是因為想要將我們準備好得教給小朋友吧。我們在教學的時候,都很認真,看到小朋友回應我們,真得很開心,也很滿足,我從來不知道教學能夠讓我感覺到這麼的充實,對於自己有能力教他們感到很開心。下午看到Jo複習早上教的內容,我也從中學到一些教學的小技巧。因為我們教學的對象和我們語言不通,我們所要注意的事情也就更多了。

第四天是我們在村子的最後一天,我們要以社區服務做為我們在村子服務的結束。我一直在想我們會做什麼,但我沒有想到我們要鋪水泥路。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的經驗,在台灣,有什麼服務學習的內容是鋪水泥路,我們也沒有什麼機會去鋪水泥路。每一桶水泥都很重,但每搬完一桶水泥,心裡就多一分驕傲,因為我清楚明白自己不是一個只會死讀書的人,我懂得幫助別人,或許有些人認為捐錢就夠了,但在親身體驗過阿卡部落的生活之後,我明白錢不是萬能的,能夠幫他們鋪路,減輕一點他們的負擔,我真得很開心。

 

下午,我們到了阿卡學生活動中心,我們一到,他們就很主動的幫我們拿行李和物資,看到他們貼心的舉動,讓我不自覺的反省,我們台灣的孩子貌似沒有他們那麼貼心啊。這裡和我們同齡的朋友和山上的孩子們不一樣,他們很熱情、活潑,看到我們都會露出發自真心的笑容,相較之下,好像是我們有點放不開。晚上有他們為我們舉辦的welcome party,阿卡人真的很會唱歌,也很會跳舞,看到他們這麼熱情的歡迎我們,我真的感到很開心。

接下來的幾天,我更能感受到他們的貼心和友善。他們總是會幫我們夾菜,等我們吃完,幫我們收碗盤,叫我們吃多一點,問我們洗澡了沒,要我們早點休息。明明是我們要帶活動,和他們交流文化,可是好像除了我們的聚會時間之外,都是他們在照顧我們,而且還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好像我們去阿卡學生中心是要給他們服務似的。

 

7/18的早上是我們的開營,我很榮幸的擔任舞龍舞獅團的一員,其實前一天晚上我想了很久,雖然我並不想上去舞龍舞獅,但又覺得這應該是我唯一一次能夠舞龍舞獅的機會,這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經驗,我糾結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上去表演了,也很榮幸成為舞龍舞獅團中唯一的女性。下午的時候,我們一起包水餃,我發現他們比我們還會揉麵團和包水餃。在等麵團醒的時間,他們教我們唱阿卡歌,突然之間,我們的角色對換,我能明白我們在教他們時,他們的心情,我們所教的內容對於我們來說可能輕而易舉就能學會,對於他們卻是難如登天,畢竟那不是他們從小就在使用的語言,我也看見了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想所有人最期待的應該就是水球大戰了吧。在水球大戰之中,我感覺到我們和他們的關係更進了一步,那時太陽很大,我感覺我都快要蒸發了,他們卻站在我面前替我擋太陽,那個瞬間,這個舉動觸動了我的心弦,我們還認識不到五天,他們就對我這麼好,我真的很感動。在晚上的戲劇晚會,我看到了他們戲劇天分,我們一起同心協力演完一齣戲,完成一個表演,看著台下的觀眾因為我們的表演而笑開懷,真得很有成就感,也為我們的組員感到驕傲。

 

我想7/20晚上的營火晚會,都是大家心裡最深刻的回憶吧。那個晚上我們一起唱歌,一起跳舞,我們唱著一首又一首的阿卡歌,跳著一遍又一遍的「第一支舞」,我們一起唱「認識你真好」,所有YMCA的夥伴為阿卡學生中心的夥伴們唱歌,他們送了我們一首歌,到了最後的小組時間,我原本不想要哭的,但是一看到他們,難過溢出眼眶,奪眶而出,心中盈滿了捨不得。

7/21的早上,他們有來送我們,在離開前,我們和彼此擁抱,我看見他們眼中的淚水,看見他們擁抱中的不捨,看見他們言語中的哽咽,看見他們在我們上車後,滿臉淚水的站在車子旁放聲大哭,車子開出阿卡學生中心,眼淚滑落我的臉頰。

在這一趟旅程中,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每一天都在學習,雖然我這趟旅程的目標是要服務他們,但我認為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得更多,我得到的比他們得到的要更多,我的許多第一次都獻給了這一次的旅程,能夠這麼貼近不同民族的生活,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經驗。這趟旅程的意義,我找到了。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