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的我擁有一個充滿熱情與驚喜的夏天。

 

 

一般人的暑假,多半都是與手機、電腦作伴,小小的螢幕上,社群網站就是全世界。然而,今年的我擁有一個充滿熱情與驚喜的夏天。

一直以來,我無時不刻嚮往能親自感受世界的美,只是缺乏一顆堅決的心和行動的勇氣,但今年終於突破自我設限,給自己一個實踐理想的機會,並期許能有充實的暑假。然,之所以選擇中國成都團,是由於中國的文化背景與我國相似,尤其第一次參加海外志工,可以先選擇最接近自己生長環境的地方;並且,我本身極喜歡熊貓、中國對少數民族的文化亦感興趣。


    成都團主要服務項目是兒童夏令營,第一天帶小朋友便完全顛覆我先前所有想像。前往成都的前一個晚上,我徹夜未眠,腦海裡揣摩著到時候可能會發生的情形,也預演過上課的畫面,但是真正帶小朋友的當下,我才恍然大悟:天啊!我的媽,這群小怪物們實在太可怕啦!原來,帶小朋友不是想像中那麼順利,他們不一定會乖乖聽話;再者─我自身的能力亦非預料中那般足夠。在帶領小朋友們的過程裡,我時常感到很無力、挫折,心裡OS「算我拜託你們行行好,聽一下我說的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二天,下午的大地遊戲,我和另外兩人是關主,由於我們這ㄧ關進行地比較快,我們便坐在一旁的石頭椅上喘口氣,當然,經過小朋友們的“摧殘”,我們早已疲憊不堪,我深深長嘆後開口抱怨著:「怎麼今天...才第二天......。」其他二人聽了乾笑幾聲也悠悠談起一把辛酸淚。

但我心想,我的初衷哪去了?於是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好方法,接著我想起自己過去的“屁孩時期”,才茅塞頓開,當老師把我們當成幼稚園小孩來教育,我們就會像幼稚園小孩;當老師把我們當成高年級生,我們便會表現像高年級生。所以在接下來的兒童夏令營,我會視情況適時放手,比如,發便當盒我不再一個一個交到他們手上,反而是請年紀較長的小朋友幫忙發放。此外,我也試過檢討會時營長的方法,牢牢記住每一位小朋友的名字。漸漸地,我看到小朋友的進步,以及─我自己的進步。

    為期短短五天的夏令營過得比想像中還要快,想起當初我們三人坐在石頭椅,就很想打自己的嘴兒。結業式我很意外小朋友們幾乎全都哭得稀里嘩啦,更訝異自己的淚腺竟然如此強大。我沒有給小朋友聯絡方式,我想,我們僅是一群曾經到過彼此記憶的生命過客,五天的感情誰也不能保證,帶給彼此的溫情,可能長存亦可能很快消逝。


    夏令營以外,這段國際志工之旅也有許多其他好笑又好玩的事,像是住宿時、圍圓桌吃飯時、穿羌服時...等,所有人就像家人般。記得大家總愛搶甜蜜多汁的西瓜像要比大胃王一樣;記得大家一起爬山去偷採藍莓也不忘偷渡一些給沒有同行的人;記得大家到小朋友家裡作客一邊吃花生一邊看連續劇;記得每回一到我洗澡水就會變成冰的,然後損友們便開玩笑叫我下次最後一個洗;記得那天小朋友們興致高昂地與我們行經“陽史路”(羊屎)後看到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九頂山;記得一群女生在人擠人的寬窄巷子也堅持來個自拍;記得到成都市區瘋女人們在逛春熙站的百貨時花錢不手軟的可怕情景.... ..。好多、好多回憶,想起依然歷歷在目,彷彿我仍活在過去─美好難忘的過去。


    服務是付出,學習是獲得。我在YMCA成都羌寨之旅,最重要的是學到專注,因為開會時只要漏聽一句話,就很可能搞砸整個活動,不但對不起大家,也對不起自己。另外,我也學會如何企畫活動,除了做足籌備道具、工作外,還要事先預想當天可能的情況。從服務中學習,於學習中服務,而快樂亦不知不覺到來,這種快樂不是玩線上遊戲的快感;不是去遊樂園玩大型設施的刺激感;不是純粹渡假的休閒娛樂…,而是發自內心熱愛這世界、熱愛人生的快樂,雖然過程很累,卻累得很快樂。即使從成都回臺後已過了些許日子,心裡的那股暖流依然深深地鼓舞著我。

志工是一種需要延續下去的精神,參加過這次的成都羌寨志工團後,我心中期待依舊,這樣的溫存,熱血而雀躍,高中期間我會致力學校成立的新苗志工,高中畢業後,期望能夠到醫院彈琴,並再次參加海外志工的活動。感謝爸爸媽媽提供我這樣的機會,以及他們對我如此信任、願意放我單飛;也謝謝YMCA的各位─營長、幹部們還有成都團的團員,讓我在今年暑假擁有一段美好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