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天大家在營火旁,講這十天的心得,我還沒講就哭了,19歲第一哭就獻給大家了!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去印度,還是以團體的方式去,完全就是誤打誤撞,參加了這個印度志工團,但是得到的也是我從沒想過的東西,很開心自己可以有這次的印度經驗。還沒去之前想了很多,我在印度的生活會是如何的苦、如何的單調;但事實證明,雖然單調,但一點都不苦,不只是因為在那邊體驗到了很多東西,也因為在當地遇到的人,還有同行的台灣夥伴們。

首先,當然是要來講講在印度做的第一個新嘗試!沒錯,就是用手吃飯,其實第一次挖下去時,真的突破了蠻多心理障礙的;但大家都很快就習慣用手吃飯,我想是因為印度咖哩太好吃了,也超級合愛吃辣、重口味的我的胃口。而且我們竟然有床可以睡,大家都以為是全部人擠一個通鋪之類的,我們真的太幸運啦!

第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是遊戲園遊會,我準備的遊戲是­­‑‑‑‑筷子挑戰,顧名思義就是要教他們用筷子完成任務,比賽誰能在時間內夾出較多的豆子,他們有一些真的是一學就上手,但是我也在這過程中發現印度小孩真的很聰明,他們以為玩玩一輪可以拿禮物,所以一直急著要多玩幾次,一班的小孩根本不會想那麼多,其實是有點嚇到了,但還是覺得很心疼。最後發文具時,他們也都超開心的!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印度的小孩們,他們跟台灣的小孩很不一樣,可能幫他們照照相、簽簽名他們就很開心了,他們的眼神裡除了童貞之外,更多的是面對不是很好的生活品質,卻依然知足、容易滿足的態度。看著他們被我們用一個小遊戲或是小禮物逗笑,我就會覺得很開心,同時也很心疼,雖然我能幫助他們的不多,但是能夠讓他們有一次好的回憶,我就很開心了。

第二個我想講的也是跟小朋友有關的,就是教學的部分,他們可能資源比較不足,所以一間教室裡,小孩的年齡都不一致,所以也是造成我們教學上很多困難,最後就都是玩一些英文歌或是單字遊戲收場。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讓我記得很清楚,就是他們會一直想要跟我們拿水喝,讓我不禁想到是不是因為他們家中都沒有乾淨的水讓他們喝,想到又覺得很心疼啊!

 

第三個是我們在YMCA園區內作的工程,一開始真的有夠無言,竟然要我們以非常慢的速度,跟超多的人和時間,一起做一件開一台工程車一小時內就可以完成的事。不過後來才知道,他們印度不像我們重於追求效率,因為他們人口多,但是工作機會就是固定的數量,所以他們寧願每個人都做少點,但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工作。我想這也是他們的文化之一吧,後來慢慢接受這件事了,雖然他們真的很愛讓我們休息,一直拿拉茶給我們喝哈哈,但最後還是把那條不太長的路鋪平了!

 

第四個是參訪教堂與Home Visit那天,我們去的那個地方似乎信仰基督教的居民是多數,而他們在教堂也都看起來超級虔誠與認真,我自己不是信仰基督教的,而且他們講的都是泰米爾噢,不然就是有點特別的英文,所以其實我幾乎都聽不懂;不過我忘記從哪裡聽來,就是信仰基督教可以幫助他們打破原有的種姓制度,讓小孩們可以順利升學,免於遭到身分的禁錮等等,真的是為他們高興也為他們不捨;在台灣,我們還有義務教育,許多小孩不想去的學校,卻是很多印度人的夢想,他們不只被金錢限制,也被身分限制,所以真的很慶幸至少有不一樣的宗教可以有機會改變他們的生活。下午我們被接到當地的家裡,我去的家庭,人沒有很多,經濟環境也不是超級好,不過他們完全讓我們覺得自己是貴賓,特地搬椅子、買飲料、買餅乾等等的招待我們,雖然跟他們英文不是很好,語言不算很通,但是他們真的讓我超感謝也受寵若驚,還打視訊電話給在杜拜的兒子,像是真的很高興我們的到來,他們家的小孩後來也來了,是很害羞的兩個女生,還教了我們他們的遊戲,最後要走時,送完自己準備的禮物,其實有點捨不得,但也不想一直打擾他們,因為他們真的會用盡心力來招待我們啊!真的很喜歡他們!

第五個是我們在那邊體驗的印度,當然免不了去了很多寺廟與古城,也去了海邊(眼鏡還被印度洋捲走),也逛了當地的市集,東西真的超便宜的,對我們來說啦哈哈,其實觀光只是一部分,我覺得真正體驗到的印度文化還有,印度人真的很重視儀式,我們的歡迎會,每個人都要上台被教授掛上一條金色的東西,真的事很新奇的體驗,去到參訪的大學,也是都很重視我們的歡迎儀式,不只掛東西,還給了我們一個小紀念牌,真的很可愛哈哈;但他們重視這方面也讓我們團隊有了第一次的爭執與討論,發禮物給小朋友時,他們似乎都希望事我們是一個個頒給小朋友禮物,為此我們開檢討會時,爭論了很久,最後當然還是圓滿落幕啦!

第六個是在當地YMCA認識的志工們,他們真的很用心在幫助、照顧我們,名字我就不說了,他們每一個都讓我很感謝,而且最該慶幸的是他們都會講英文,讓我們之間也比較沒有距離,他們煮飯給我們吃,確保我們的安全,安排我們在印度的一切,也讓大家胖了(拉茶很甜),但我會一直記得晚上在一樓帳篷旁,大家一起玩Carrom、一起聊天,好像認識了很久一樣!

還有一個小孩,足以讓我用一段來講他,他真的很貼心,雖然家裡狀況不好,但總是一直想要幫我們,也很乖很聰明,我們要走的前一天,他竟然哭了(其實我也有哭),真的很心疼,他算是我在印度遇到最好的禮物了!每天看到他就覺得好溫馨,真的很喜歡我們的Mohan Yahoo!

最後,就要來講我們的台灣的夥伴們,還有一個來自廈門的夥伴!一開始我真的很不開心,這個團都很多高中生,也幾乎都比我小,然後幹部(士雄)看起來也很容易冷場,但是到了當地,大家真的是缺一不可!就是我在印度的家人們,士雄跟大家熟了之後根本放超開的,雖然跟我一樣大,但是很值得大家依賴,然後是我的組員們,出發前的準備工作,我真的超埋怨他們,覺得他們都沒做是什麼的,不過到了當地,他們都超努力!組內的人看到我腳不好,輪到我們洗碗時,還會叫我不要蹲。大家真的一起完成了很多事,我不會忘記每次晚上的檢討會,大家臉都是認真的,但是身體一直動,因為蟲真的太多了!也不會忘記,我們一起教學、做工程、吃飯、晚上的聊天等等,還有最後一天大家在營火旁,講這十天的心得,我還沒講就哭了,19歲第一哭就獻給大家了!要講得太多了,真的都很讓我難忘,講也講不出來,直接來看看團體照大家的變化,就可以知道大家變得有多好了!

 

 

最後,我其實不想把我的心得打得像是文章一樣,因為我喜歡平舖直述像是日記一般的口吻,那些心中的感觸,我也講不了太多,我不擅長講出來,但我始終覺得這些文字不足以表達我在印度得到的,我盡量以最直白、平穩的語氣,闡述著這趟讓我的暑假不一樣的旅程,但我發現我竟然少見地在我的文字裡,加了不少驚嘆號,這應該足以表示我對這趟旅程有多驚嘆了吧!!!!!!!!!!!!!!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去一次印度!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