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你會感覺到自己渺小,然後發現其實,你的煩惱也一樣渺小。

雖然經歷的時候很巨大、難受很巨大,但當你來到山裡,它們不會跟著進來,它們在很遠的地方。」

 

 

已經從東埔回來好一陣子了,卻遲遲不捨提起筆來記下所有的感動。說是不捨,因為美好的回憶太多,怕自己拙劣的文筆無法描繪出記憶中最恰當的模樣。不過有些事,不可只用筆墨難以言盡帶過。

來到東埔後,我從此喜歡山,大於海。最喜歡捧著便當盒坐在教會的廣場邊吃飯,就對著不遠處的玉山群峰,有時胡亂想些過去,有時什麼也不想。有時突然就和身旁的夥伴開懷大笑起來,有時冷不防,住附近的孩子突然就偷偷跑來,從背後給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東埔的日子單純地可愛,但老實說,並不是一直都這麼快樂。好像上天要給你一份禮物前,總要先經歷重重關卡,像是挫折和自我懷疑。剛來到東埔時,曾經的小孩營隊經驗不停在我腦海中浮現,對即將到來的營期的不安,導致我不停拿過去來否定當下。越是這樣,現實越是層層進逼,看到和孩子們感情深厚的二梯,明明報名時是那麼期待的我,只想趕快逃回家,躲回熟悉的地方。

 

但現實生活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了,隔了一天一天、一山一山——那天在日誌裡是這麼寫的。所以我試著讓過去那個畏縮、凡事都感到不安的自己留在山的另一頭,試著讓全新的自己出發。開營第一天孩子們來了,帶著超乎我們想像的熱情和活力,他們不在乎你的來歷,不論高矮胖瘦、成績好壞、活潑還是文靜,這些他們都不知道,對他們而言也不重要,孩子們一樣地喜歡你,只因為你是穿著粉色衣服的哥哥姊姊。

 

到處都是快樂地喧鬧聲,孩子們臉上掛著的笑容一個比一個燦爛——除了勞恩之外。我陪著他坐在走廊邊,幫他擦去因為想家和不熟悉新環境滴下的淚水,指著山的另一邊說:「我的家也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我也剛來這裡,我也很想家,可是我們都要勇敢喔。」牽著他的手走回教室,似乎多了些自信,能讓自己在群山環繞之下,變得有些不一樣。

 

用心體會每個陪伴孩子們的當下,其實都很平凡,他們一樣吵吵鬧鬧,動不動就衝到教室外頭、躲到桌下,或爬過來坐在我們腳上、或大聲歌唱,管理秩序十分令人頭疼,費盡心力要撐過小隊時間更是累人,可是當志工最有趣之處便是,你可以全心「煩惱」要怎麼吸引他們的注意、讓他們聽話、覺得有趣,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從原來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抽離,並且獲得了重新塑造自己的機會,可以形塑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真的是生命中最難能可貴的事了。

 

最喜歡每天中午的時光,犧牲午休的時間陪孩子們在廣場上跑跑跳跳。那時候老師們多半去休息了,可以額外獲得許多和孩子們相處的機會。即使是蹲在陰涼處躲太陽,也會有一大群小孩撲在身上,或是死命把我拖出去追逐、或背著他們亂跑。我折給他們一架又一架的紙飛機,揹著他們大步奔跑,紙飛機從我肩旁射出飛得好遠好遠,笑聲在四周的山頭間迴盪,我覺得自己擁有了全世界。

 

image

 

即使不是第一次說再見,分離對我而言還是很不容易的事。離別的尾聲腳邊和身旁圍繞好多小孩,我一邊大聲唱著營歌,一邊努力不讓眼淚滾落。我雙手盡可能環抱身邊所有的孩子,用力把每一個美麗的布農族名字刻在心中。最後的小隊時間幾個特別黏我的孩子天真地問什麼時候會再來,不捨地告訴他們真的不一定,但是我和每一個小孩打勾勾,想對方的時候就看看遠方的山,我的家就在那很遠很遠的另一邊。從今以後我不再悲傷,因為看著山就像在看著今年夏天這些美好的回憶,而且在山的陪伴下,我們永遠不會孤單,往事湧上心頭的那一刻,我們比什麼時候都更靠近彼此。

 

曾經我對三梯的一切感到懷疑,但如今我很肯定地認為三梯是最完美的一梯,不論是在玩默契遊戲時破紀錄的秒數,或是夥伴們之間的感情融洽,細數這些點點滴滴,都讓我感到萬分珍惜,並且由衷感激。其中尤以為最的,莫過於有幸參加原住民族一年一度十分重要的紀念日,布農族天籟般的歌聲還迴盪於耳際久久不去,他們換上了傳統服飾一起在教會裡禱告、唱聖歌。我感受到布農文化是多麼獨特美麗、部落居民是多麼和氣且團結一心,再看看自己雖然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在文化認同方面卻如此貧乏,不禁被那些神聖的當下深深吸引。

 

最後一個在東埔的早晨,一樣跑到廣場邊坐著,最後一次細心端詳這片寧靜秀麗的景色。比目坐到我旁邊問:「會不捨嗎?」「會呀,但我一直說服自己,回來其實不會很困難的。」「但事實是,你很有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回來了。」我知道的,我知道的,但是,這八天的回憶已經過於美好,我還奢求什麼呢?在東埔的八天美得像一場夢境,卻何其有幸,這一切曾真真切切發生在我的生命裡。

 

後來,我回到了原本的生活,面對一樣的、十八歲的種種考驗,但我也不是原來的我了——就像在東埔的回憶可能永遠不會再現。我失去了在山中的快樂生活,但我畢竟也獲得了什麼,也許更加勇敢去擁抱生命中未知的事物、也許更加勇於承擔更多的責任、也許,更多的也許要經由歲月的流轉慢慢發酵。

 

不過,能肯定的是,從此以後,因為曾經有你們在一起,再大風雨我也會勇敢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