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是我原本想像中的蒙古。

 

-

真正抵達的那瞬間,我發現蒙古與我想像中的天差地遠。寒冷的空氣吸進我的體內,我心跳加速,迫不及待的要接納新的事物。也正因為如此,這趟旅程對我的認知產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在蒙古,工業基礎薄弱、生產環境破壞嚴重,最讓我有感觸的,是某天下午在幼稚園的花園鏟土,所有人回到室內,都發現自己鼻子所吸進去的空氣是黑色的。其中一天的下午,我很榮幸的參加了蒙古ymca定期舉辦的speaking club,聽著身為蒙古人的他們,親口說出了殘忍的事實:「如果我們繼續在這個國家生存,我們大概四十歲就會死。」我原本以為這是個玩笑話,卻看到其他人認同的點著頭。這讓我開始思考,如果要我出生在一個沒有未來的國家,我究竟該如何生存?我用盡力氣活下去,卻因為這個國家的種種問題,對未來充滿了絕望,那我該如何是好?

-

蒙古人的空汙問題,急迫的需要解決。不僅僅是這點,水資源、教育以及交通問題通通都需要改善,而且是需要整個社會從上到下共同正視問題,一起配合才可能有一絲絲機會成功。我們能做的,頂多就是在國情、民風、觀念、習慣都不同的蒙古,用這短短的十天,盡我們的力量,在他們心中播種,友善的對待彼此,告訴他們這一切仍有希望,並期盼這份心意哪一天會在人們的心中綻放。

這段旅程對我來說實在意義重大。我想,若要用一句話來代表我這十天的心得,那就只有「施比受,更有福。」最能夠形容我的感受了。其實能夠前往蒙古當志工是我透過十八歲生日所得到的成年禮物交換而來的。我想要透過自身的力量,為這個世界盡點心力。在這次的交流中,我發現自己能夠幫的忙比我想像中的多,原來我們的存在對於偏鄉地區的孩子們來說很重要。在與他們的互動當中,我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孩子們的天真無邪;最重要的是,我發現這世界不缺抱怨問題的人,而是願意捲起袖子解決問題的人。

-

人生是充斥著種種不如意,但這些不如意並不是你不努力的藉口。

-

台灣是資源充沛的地方,我很感謝自己來自台灣,也在這趟旅程中更對於自己是個台灣人感到驕傲。既然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能夠在成長的過程中少去這麼多煩惱,我們就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知。認真生活,認真思考清楚,什麼才是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如果不清楚想要什麼,卻在一條岔路上嚴格要求自己狂奔向前,只會南轅北徹,背離初心。一個人倘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永遠不會有所改變。

 

我們從小接受學校為我們安排好的知識教育,但沒有任何課本、任何老師能教你你想要什麼。沒有人能夠代替你活著,能決定你人生的只有你自己。無論結果好壞,都是直接由自己來承受的。每一次蛻變,都意味著你摒棄了一個差的自己,朝著更好的方向又邁進了一步。

image

很感謝這次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很用心的籌備這次的旅程,也在過程中互相幫助,認真參與所有活動,讓我們能在與蒙古的交流結束後滿載而歸。我想要特別感謝我們的營長,在我不知所措時鼓勵我勇往直前,在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時稱讚我,在我感到焦慮時提醒我放寬心享受其中,也感謝幹部為團隊做的所有,很開心能夠遇見我們的團隊,謝謝身邊的大家願意包容我的好與壞。最後,想和團隊的成員們說,我看到了你們所有人的成長,佩服你們能在負二十六度的溫度下溫暖身邊的人,帶給我們歡樂;佩服語言不通,你們卻還是能耐心地對待每一個孩子,並且讚美他們;佩服你們透過自身的力量,盡力完善幼稚園的設施,你們的所作所為值得鼓勵!

 

當海外志工讓我意識到自己太少關心這個世界,也從未思考過自己的社會責任,我認為自己應該對這個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因此,我決定改變自己,多花點時間理解這個世界,多探索這個世界,多在意世界上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也希望我的努力能夠啟發到更多的人,影響這個世界,讓我們的存在更有意義,同時也用善意讓世界更美好。

image

會選擇在寒假來做這件顛覆我的人生、對我意義重大的事是因為我本身所就讀的是輔導與諮商學系,以後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心理師。這趟旅程讓我更確定了要成為助人者的志向,也讓我了解,就算是陪伴或是一點點小心意都能幫助到身邊的人,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