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感激自己做了這個決定,遇見了更多人,看見了更多事,讓自己有所成長

 

  關於這趟旅行我有太多的回憶和感想,是以前從來沒有體驗過,也從來沒想過的,也因為有了參加的決定,才能認識這麼多的人。

    我記得第一天在機場的時候超級緊張,因為我比較晚才報名,所以和大家都沒有很熟。還好澐涵先開頭跟我聊天,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加入。之後在去杭州的路上,我終於把大部分人的臉和名字拼在一起了,如果沒有記起來的話,恐怕我自己連跟誰講話都不清楚吧…

    到了湍口國小的時候被宿舍廁所和浴室嚇了一跳!浴室洗澡沒有隔間也沒有熱水。廁所是一條溝而且連門都沒有!天啊真的是嚇到我了…。本來以為床會好一點,但沒想到連棉被床單都沒有,只有薄薄的蓆子,突然很後悔沒有聽姊姊的話帶睡袋來了。印象很深的第二天,我和營長去了小朋友家訪整個狀況,一路上坐著校長的車越過一座座山近2個小時才到達他的家,想想在台灣的我們短短十幾分鐘的車程又算得了什麼?而這一路上的風景讓睡覺變成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我發現臨安的山比較多翠綠色竹子,所以山的顏色偏淺,這是台灣所沒有的。聽徐總和校長說路旁很多山核桃樹,是他們的經濟來源,後來我有吃到,奶油口味的很香,但卻果實卻一般般,或許是吃慣了台灣加工過的核果,才覺得核肉沒有味道吧。去了趟孩子的家再回來,這天的經歷讓我在宿舍想很久,或許我運氣好,生在一個方便的環境,沒有體驗過這種經歷。看了小孩再看看自己,讓我覺得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虛度光陰。

    營火晚會的晚上,一播音樂「當我遠颺」,有些比較感性的小孩便開始哭了,衝過去抱著講話講到哽咽的彤伊,看到這一幕,我突然驚覺大家來到杭州已經7天了,而孩子們雖然只有短短4天,但卻帶給我無數歡笑和回憶,鼻子一酸,眼淚便流了出來,雖然我們和孩子們從小學習的有很多不同之處,但是他們的天真和溫暖的笑容,卻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寶物。看著他們哭的那麼難過,我一直拿衛生紙遞給哭聲很大的小隊們,可是我遞過衛生紙的小隊卻哭得更大聲,讓我有種自己做錯事的感覺。尤其是劉承皓,他的哭聲讓全部哭到一半的人都笑了起來,雖然他很皮,但是我相信他是能改變的好小孩,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最後的蛋糕時間我去了五六小隊那裡,每個都哭得唏哩嘩啦的,我抱著一個女孩又用另一隻手拍著另一個孩子的背安撫她,突然女孩哭到一半就跟我說:「大姊姊,我以後一定要去台灣!一定要去台灣找你們!」她的好朋友馬上握住她的手說:「以後我一定跟你一起去!」聽到這裡我的心都融化了,除了滿滿的感傷還是滿滿的感傷,但我還是很感動她們說出這麼溫暖的話,抱著孩子的手也越抓越緊,不想相信他們就要離開了。若我們來這裡是為了教他們,那希望他們學到的是和小隊夥伴如何相處和合作,若我們來是為了讓他們感受些甚麼,那希望他們能感受到我們幹部和小隊輔們對他們滿滿的愛、關心和熱情!

    到了杭州YMCA青年旅舍,我和筠頎、智嘉和方巧同一間房間,是四人房,我原本以為不會有人住,但沒想到它居然是八人房!讓我開始有不好的預感是會有別的人來我們房間住,所以我開始後悔了。但這些小事我想想就算了,也不去計較那麼多。回神過來開始想要跟誰一起旅行,因為我在杭州自由行的夥伴都不喜歡人太多,而且都想去比較有歷史性的地方,所以我們都自稱「杭州老人團」。成員有我、筠頎、方巧、智嘉、大白鯊(劉祐宏)跟蟹老闆(孫橋芝)。雖然一開始都不太熟,但是想法都很類似,也就慢慢聊開了。自由行到杭州的晚上我們走路去了河坊街,古色古香的,走在路上感覺自己回到了以往的杭州,路上的攤販小吃讓我們一直停下來參觀跟試吃,就算累了也不想回去!畢竟那麼多天的勞力時間可不是做假的,能自由自在的日子真好~

    第一天早上我們去了西湖搭了船,看了三潭印月,下午我們在湖濱銀泰的附近打印免費的相片,全部人沉浸在照片的喜悅時,突然下起傾盆大雨!好巧不巧大家都沒有帶傘…所以我們只好在店裡躲雨,最後雨實在下的太久了,我們便決定淋雨衝去地鐵站,大家數好一二三,開始沒命似的往前衝,路上一直有人不小心踩到水花搞的鞋襪全濕,又大吼大叫的,我覺得很狼狽又很開心,因為我特別討厭丟臉的事,但後來想想,能瘋個一兩次的機率也不高,那何不來一次?

    第三天,我們清晨4點30分就起床了,因為我們在第一天就瘋狂討論一定要去看一次西湖日出,儘管昨天晚上聊的多累,也意志力堅強的爬起來了。一路走著,天微亮,有點杭州的悶熱暑氣,讓我有點煩躁,但期待壓過了煩躁的心,讓我們加快腳步往目的地。不同於有觀光客吵雜熱鬧的西湖,清晨的西湖很美很安靜,我終於理解那些詩人為何能作出那麼美的詩了,早上的西湖雖然活潑,但清晨的西湖也有一種幽靜之美。把美景盡收眼底,再好好的留在心中最深處,留著留著,或許哪天想起又是另一番滋味吧。

    最後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別人絕對沒有的,就是我把護照跟台胞證忘在飛機上沒有拿下來,但是轉機的飛機也快要起飛了,所以營長就帶著我衝到登機門又衝到櫃檯想辦法解決問題,最後終於趕上飛機回到台灣,結束了這趟旅行。真的要謝謝營長的應變能力,如果沒有營長,我可能那天就要一人睡在香港機場了吧…

    謝謝杭州的夥伴們帶給我這麼多回憶和歡笑,若還有下次,我希望還能參加,遇見更多人,看見更多事,讓自己有所成長,我很感激自己做了這個決定,或許這個影響了那些遇見我的人,再影響了他們身邊的人,希望在影響他人之時,我也能被他人教導和影響,杭州夥伴,真的很謝謝你們,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