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人, 人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參加國際志工,真的可以說是一個衝動的決定。大三充滿壓力的課業生活以及對於後續的實習與人生走向的迷惘,讓當時的我一度不知道自已在做甚麼?為甚麼而做?雖不知是上帝的旨意或是大數據的演算法,使我一直看到YMCA國際志工的招募,但卻讓正值低潮以及鄰近21歲生日的我有了一個衝動的想法,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看看、接觸不同世界的人事物,轉換與吸收不同的想法與觀念。

 

    但衝動是一回事,後續的事情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前期準備的東西有點多,加上正逢鄰近期末,許多的報告都接踵而來,曾經一度覺得自己幹嘛沒事找事來累死自己,但還是很高興我撐下來也都如期完成。曾經也一度因為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對於後續充滿著未知的想像與害怕,特別是對於語言溝通的不自信、不善常與人溝通、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等問題,讓我有退卻的想法,但透過自我調適,我很感謝自己讓我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給予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回憶。

    

雖然不是第一次前往泰國,卻是第一次帶著緊張害怕的心情,第一次與家人以外的人一起。第一天,在一系列的舟車勞頓操練下,終於抵達了位於泰北的阿卡族部落,真的就是很鄉下、純樸、自然簡單的樣子,在都市生存已久的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茅草、竹子搭建的平房,以及整個空氣瀰漫著都市環境所沒有的悠閒與寧靜,整個世界是安靜的,第一次體驗到身心的平靜以及慢悠。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羅昱雯Lisa 一張含有 樹, 室外, 天空, 植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地面,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在阿卡部落服務的日子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卻在這三天內體驗了許多當地的生活與文化,像是跟著Home媽一起串傳統服飾上的串珠,串珠非常小且顏色七彩斑斕非常的漂亮,還順便獲得了快速串珠的技巧,在串珠同時跟著Home爸、Home媽一起看電視,發現他們會看中文劇,但年代都非常久遠,那個畫質真的很古老,也是蠻驚訝到我的。還有捕魚體驗,沒有網子以及現代釣具,只有簡單的石頭與碗盆,利用石頭將堵住流水,使水位下降,之後再用碗盆將剩餘的水潑撒出去,這樣就可以開始「摸魚」了,但說實話我摸了大半天一隻都沒有摸到,反而是那些經驗豐富的叔叔阿姨們摸到很多,真心覺得超厲害,沒有魚餌、釣具也可以抓魚,數量還不少,果然傳統過去的智慧與經驗仍是不容小覷的。以及傳統服飾體驗,女子的服飾不僅繁複且與重量成正比,尤其在頭飾的部分,純銀的重量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脖子根本無法隨意地轉動,感覺動了脖子也斷了,根本無法想像過去的部族婦女一早起床就要穿這樣一整天,更不用說還要出去工作,對我來說簡直比上演不可能的任務還不可能,無法想像穿得如此繁重的衣服在大熱天工作,只能說女人真的很偉大。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坐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樹, 室外, 草,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樹,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在那裡的幾天生活,說忙碌也忙碌,說愜意也愜意,早上聽雞鳴,搭配清晨的涼意開啟每一天,用晨活喚醒身體,用熱呼呼的早餐大配誘人的辣椒喚起味覺,用各式的活動、課程與孩子們的歡樂聲帶動一整天的動力與精神,在用地道好吃的晚餐犒賞一天的辛勞,最後用寒冷刺骨的冷水獎勵自己又順利過完一天,這樣的生活簡單卻充實,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跟著Home家從早到晚的生活,跟著他們一起吃、一起工作、一起好好聊天玩樂,比較沒有真正地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中。

  一張含有 個人, 地面, 小孩, 室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小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地面,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離開阿卡族的部落,我們前往了阿卡中心,第一眼看到中心就覺得這裡還蠻不錯的,因為有一大片的草地可以奔跑玩耍或是野餐。到新環境,一樣不免俗的要看看熟悉一下,一樣的蹲式馬桶,一樣的冷水澡,一樣的浣衣生活,但其餘的皆與部落大不相同,更多是像學校宿舍的那種集體生活,但同時也彌漫著家的感覺,可能是孩子之間的相愛相殺與熱情,也可能是傳道與師母對他們的愛與關心,總之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

    剛到阿卡中心的第一個晚上,中心的孩子們用他們的熱情以及令人震撼的傳統舞蹈歡迎我們,輕快的節奏與律動,讓我的身體也不自覺地晃動起來,跟著融入其中,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群孩子,表演的成熟度與完整度都是值得讚賞學習的,後續的分組破冰遊戲也進行的蠻順利的,很開心可以跟Zaza、Sa、Wut這三個可愛的孩子同組,都很熱情且相處起來非常的自在、歡樂,不論是在泰文、中文教唱,或是一起做難做的「C」,或是一起跳舞,又或是一起玩大地遊戲,都讓我感覺到我們是一個真正的團隊,一起順利的完成各式任務。

 

一張含有 室內, 天花板, 地板, 房間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天花板,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牆, 室內,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樹, 室外, 地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羅昱雯Lisa

    

在中學與小學的服務,讓我體驗到那些唱跳明星的辛苦與勞累,邊喊拍子邊唱邊跳舞,加上年數已大,且連續三小時的教學,真的會上氣不接下氣,差點要了我的老命,雖然中間穿插玩遊戲的時間,但在中學的遊戲選擇需要記名字跟跑步的「棒打薄情郎」,光記名字就先殺死我全部的腦細胞,加上跑步直接陣亡,所以在小學果斷的選擇「123木頭人、剪刀石頭布」,不用記名字跟跑步,真的是天堂,雖然在學要服務腦累、身體累,但結果是好的,每個人臉上都綻放著笑容,就覺得好像蠻值得的且蠻有成就感的,能把自己會的東西教給別人,感覺自己就像老師一樣,體驗了一把桃李滿天下的感覺~

 

一張含有 室外, 樹, 個人,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團體, 人, 數個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這次短短十天的國際志工,時間比我想像中過得還快,本以為自己會滿心期待數著回國的日子,沒想到卻是隨著日子祈禱時間過的慢一點,再慢一點,越來越不期待回國的日子,越來越捨不得這裡的人事物,儘管沒有在台灣生活來的便利或是高級,卻擁有屬於他們當地最特別的樸實與熱情,讓人流連忘返,不想離開,這幾天在泰北的生活,可能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克難但也是最印象深刻最懷念最純粹的日子,是我在台灣永遠無法體驗到的「最簡單的快樂與幸福」!

    

願 所有人都能一生順利平安,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羅昱雯Lisa

2023/2/14親筆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