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能治癒人心的旅程」 

國際志工--2023夏印尼--By劉竣鎧

付出自己的所有幫助他人,原來能在心靈上獲得如此大的收穫… 

 

  時間回朔到 2 個月前,那時的我剛結束大學四年的學習旅程,四年的建築系教育,讓我鮮 少有時間替自己安排一趟旅程,大學的最後一年忙碌於畢業設計之中,身體以及心靈的疲憊感 都已達臨界點,校內畢業總評結束後的校外展覽更是將我直接推向懸崖邊。在松菸為期五天的 畢業聯合展覽,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在專業領域的不足,以及他校建築系學生對於設計構想詮 釋方式的多樣性,頓時覺得自己距離夢想好遙遠。展覽結束後,收拾好一切行李及大學四年的 回憶碎片回到了家鄉,畢業後的日子空虛地讓人感到慌張。 

 

某天,在審視自己這些年對於未來職涯的規劃時,赫然發現計畫清單上,尚有一項還未被 完成-海外志工服務。正好能透過入伍服役前的空檔,來一趟具有特別意義的旅程。

國際志工--2023夏印尼--By劉竣鎧

Day1 入境印尼成功

那天下午,我們帶上行李搭上 Ronald 替我們安排的小巴,前往商場的沿途風景,這才讓 我意識過來,原來我們已經來到另一個國度。綿延的綠意、高低錯落的建築物、不同方向的道 路設計,都與我記憶中的台灣都市風貌有著顯著的差異。在商場簡單打理晚餐後,我們一行人再度起身 前往火車站,搭乘長途夜車前往志工服務的城市-Yogyakarta。 

 

國際志工--2023夏印尼--By劉竣鎧

Day1 前往志工服務城市的長途火車

在長達 7 個小時的癲波車程中,讓一直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無法好好入睡,於是在半夜時,我決定拿出畫筆及速寫本,以不同的方式記錄下眼前的景象。 

國際志工--2023夏印尼--By劉竣鎧

Day3 分站教學


在抵達印尼後的第三天,我們迎來第一次的志工服務活動,這天上午我們一行人帶上各自的課程教學道具,前往 homestay 附近的地區小學進行教學活動。在課程中,我們說著不流利的英文,再經由當地志工的協助進行翻譯,讓小朋友能理解課堂內容,雖然教學過程可能不甚完美,但小朋友們給我們的反饋卻十分熱烈, 讓整個上午的教學活動充滿快樂活潑的氛圍。

下午我們一行人與當地志工一同前往樹林之中,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車程後,我們終於抵達 目的地,映入眼簾的是龐大且令人感到震撼的傳統樂器,在經由當地志工的翻譯,讓我了解到 這項傳統樂器的表演,需要藉由許多人的合作才能順利進行演出。當天參與的表演者都是附近 地區的居民,大家藉由閒暇時間齊聚在一起練習,同時也凝聚了社區居民的社區意識。在表演結束後,我們也獲得了體驗傳統樂器的機會,在經由當地居民的悉心指導後,我們 一起進行了一次表演,雖然演出過程中有點手忙腳亂,但那天下午的活動很充實,這也是一次 寶貴的經驗。 

國際志工--2023夏印尼--By劉竣鎧

Day3 傳統樂器體驗

 

這天是當地的慶典日,晚上的文化之夜,當地志工與我們都準備了一些遊戲與表演。那 晚,看著大家使出渾身解數,盡情享受舞台,相信那晚的每分每秒都會是我們往後餘生珍貴的 回憶。在歡笑聲中,快樂的時光總是令人覺得特別短暫,我們最終還是迎來與當地志工道別的時刻。 

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時光,對於彼此來說,我們都是對方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人,只怪時間太 過於短暫,還未能好好了解彼此,就必須面對分離。在來到印尼之前,從未想過能在相距 4000 公里的遙遠國度,遇見那麼一群與我們年紀相仿的人,在人生中最珍貴的年紀,一起完成許多 具有意義的事,一起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一起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或許,在幾十年後的夜晚,當我們抬頭仰望星空,仍會想起曾經有那麼一群朋友,我們說著彼此的第二語言,帶著最真誠的心來認識彼此、關心彼此,生活的不順遂可能會使我們對於 未來感到迷茫、徬徨,但這幾天也成為了我們人生中重要的轉折點,因為彼此的出現,帶來的 善意,都讓我們收穫繼續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雖然無法預知何時能再相遇,但相信未來的某 天,我們一定能再次重逢,期待那時的到來...... 

國際志工--2023夏印尼--By劉竣鎧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