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跟斐濟的羈絆已經太深了,就像留了一部分的自己在那裡。 

出發前,我期待的畫面是像「海洋奇緣」中,女主角唱著歌,衝著衝著就 從樹林直奔大海,因此當斐式雲霄飛車一路往深處巔簸而去時,我的內心也開 始突突狂跳,彷彿與「夢中斐濟」越來越遙遠。 

抵達的時候已經傍晚,我還沒有機會好好欣賞來到了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就匆忙地圍上 Sulu、被一群熱情的當地人簇擁著,四面八方的「Bula!」不絕於 耳,踏著一地爛泥進入了 Main House。坐在中心的大叔老練地搓著一缸看似稀 泥的東西,得知就是久仰大名的 Kava,戰戰兢兢地照著村莊的規矩捧起一碗乾 下——嗯,一言難盡,氣味、喧嘩聲、視線、盛大卻不合胃口的晚餐,所有的 一切都令人措手不及,包括揭曉「一人一家 Homestay」這件事。

 

村長很快喊到我的名字,我帶著「既來之,則安之」的覺悟,對上了一雙 溫柔的眼眸,這個低調卻美麗的女子朝我款款走來,為我套上花環,很快是三 個興致高昂的小女孩,一人一手拎起我的行李,我在眾人的祝福下披著夜色走 向轟家。沒走多遠,一間粉紅色小屋映入眼簾,緊張又期待地踏進家門——整 齊舒適的客廳,有電視和音響,鋪好的床墊有滿滿的枕頭和蚊帳,廚房緊鄰著 在室內的廁所和淋浴間,一切都陳列的剛剛好,我本想著接下來的生活就是一 個人的單打獨鬥了,殊不知在這個大家庭裡,我從來不是一個人。 

跟著去農場的路上我穿上唯一一件雨衣,在一片爛泥裡緊緊抓住 NanaAna 的手前進,看著他們種下一株新的 taro 將它命名為「Aries」,坐在鋪好的 麻布袋上啃著現削的 Sugar can,望著綠林間的綿綿細雨失神……;在 Momo 家 第一次捧著現砍的椰子,飽滿汁水與鮮甜果肉下肚,充斥著滿嘴椰香;來到另 一個菜園,素昧平生的阿姨大方端上鳳梨與百香果,理應是「志工」的我,就 這樣一路吃吃喝喝,毫無貢獻卻一身滿足的踏上回家的路,回我在 Waibalavu 最溫馨的粉色小窩。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很快就來到下午的分站課程,身為服務第一天值日組的我們沒什麼時間反 應,硬著頭皮就上了,台下孩子以及少部分大人閃爍的雙眼讓我重拾了一些熟 悉與成就感——就是這種感覺才讓我二次參與了國際志工。不管這裡是不是我 期待的斐濟,當他們一字一句跟著我唸出零食的名稱、興奮地拿著製作許久的 

「假鈔」排隊等著買喜歡的零食時,我再也沒有一開始的失望與侷促,而是愛 上了這樣歡樂無憂的時光,看著大家投入且享受著分站課程的模樣,之前的辛 苦也一掃而空,化作一對到眼就綻開的笑靨。 

體驗當地文化、帶志工活動、變著招式與小孩玩(畫他們的肖像畫、互相 教跳舞,學當地的語言與小遊戲等)……,在村莊的日子就像一首特別長的 Fiji song,隨時都能熱情洋溢地舞動,我也漸漸習慣自己不論到哪都是受矚目的 焦點,一聲聲 BulaVinaka 對答如流,偶爾到各家串串門子,在家裡更是永遠 有人擔心自己吃不飽穿不暖,每餐都有 casava,若有魚、雞、蝦等大餐,就會 有一半的份量在我碗裡,飯後一杯燙嘴的 Tea 更是絕不可少;「sit down」是日 常,「lie down」更是正常,看電影時妹妹幫我把枕頭棉被抱出來,生怕躺得不 舒服;該玩的時候有用不完的精力、該休息的時候二話不說闔眼,每晚各戶人 家相聚喝杯 Kava,隨時交流感情,這就是斐濟村莊的生活。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以下挑兩個特別的日子詳述: 

7/23 Church Day】 

禮拜日對全村莊來說是意義重大的日子,一早 Nana 看著我準備要穿的衣 服皺了皺眉頭,轉身掏出另一件 Olivia 的連身裙讓我穿(才 13 歲但已經比我高 出一個頭),穿得特別,置身在五彩繽紛的村莊中的感受也更加特別,每一絲照 進來的陽光就像聚光燈一樣打在身上,我彷彿回到了幼時穿上新衣翩翩起舞的 快樂與自在。 

進入教堂時我坐在窗邊,一眼可以看見整個村莊的輪廓與慢悠悠走來的人 們,拜「Fiji time」所賜,說好的十點開始硬是拖了快一個小時,等待的時間, 就聽孩子們一首接一首的歌唱,看村民們像走伸展台一般穿著與平常截然不同 的花式服裝集合。儀式正式開始,驚人地發現 Tata 是站在台上的牧師,眾人整 齊劃一唸著一串串斐濟語,場面莊重且虔誠,輪到我們上場,「You raise me  up」音樂響起,過去練習時沒有什麼感覺,但當我在台上望著綠意盎然的遠 方,時不時瞄向台下的家人,突然覺得一切歌詞都有了意義,情不自禁融入了 歌曲感動的氛圍中。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全村禁止跳舞與玩樂,午餐也準備得特別澎湃,然而 看著眼前的大魚大肉卻很難開心起來,只因長長的餐墊排開,從老者到訪客到 男人到女人小孩,每個人面前的菜色展現著階級的差異,就像天生的、撕不掉 的標籤,同團更有人形容:「彷彿吃下去的東西都沒有味道了。」我們能做的, 

只有盡快把裝著食物的盤子往右邊傳去,但真的有機會讓坐在最右邊的人吃到 肉嗎?不曉得,明明只隔著幾個人,卻忽然覺得距離如此遙遠。(最後一晚的晚 會也是,我們吃著豐盛的窯烤大餐,小孩卻是等活動結束後,快 11 點才在家裡 吃白飯淋咖啡,而他們第一個關心的,依然是我會不會餓。) 

下午就是在村莊走走,配戴漂亮的大紅花,拍了美美的照片,回到 Bready 家裡串手鍊,小女孩的訂單應接不暇……,晚上回家因為也沒什麼事可以做, 看了 The Little MermaidAnother Cinderella Story 兩部電影,用別樣的方式度過 了安靜卻熱鬧的一天。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7/24 Picnic Day】 

今天根本是觀光團出遊,經過早上漫長的等待,我們展開了一場奇幻的河 邊冒險。先是搭著會漏水的船渡河,又一路踏遍荊棘觀賞爬樹砍椰子大秀,捧 著椰子飽足一餐後來到河邊,已經有裊裊炊煙升起,眾人迫不及待地跳入河 中,起先我還恐懼著雙腳逐漸碰不到地面,後來索性讓身體自在地浮起,輕拍 水面,冰涼寒意將我包裹,抬眼望天,是一片歲月靜好的安詳,回看身邊喧 嘩、相互潑水嬉戲,又是另一番青春奔放的光景。 

上岸後的大家逐漸釋放野性,飢腸轆轆地連一隻躺在石頭上的迷你烤魚也 爭搶著吃完,當地人似乎完全不怕被我們吃垮,不斷端上用特製竹子窯烤的新 鮮魚肉與 Casava,各家更是直接鋪開野餐墊,配著 Nana 準備好的佳餚享受愜 意時光。吃原始的料裡,連情緒感受也回歸到最原始的快樂。 

很快來到重頭戲「Bilibili」,我看好了一艘遠方正在搭建的竹筏,跟著綁了 幾個結之後就被邀請入坐,本以為只是上去繞一圈,誰知竹筏似乎沒有要靠岸 的意思,我索性開始試著站立、滑行前進……,後認命坐下,在專業村民的帶 領下,同其餘四艘竹筏一同向下游而去。在遊樂園的最喜愛的設施「急流泛 舟」此刻化為真實,中間船身一度傾斜、撞上石頭,我卻再也不緊張,放肆地 大聲嘻笑,更直接躺在座位上,任憑河水拍打全身,不去思考將會漂向何方。 比想像中還漫長的漂流之旅不乏驚喜,可見孩子浮在游泳圈上跟著往下漂移, 或是跳進河中順手就抓起一條魚,強壯的母親們直接扛著野餐盒徒腳渡 河……,這裡雖然不在海邊,卻有他們獨有的河岸野趣。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附錄:我在斐濟的家人】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1. Nana:總是用溫柔的眼神關心著我的媽媽,也是從第一天認領到最後一天送 行都在、唯一一個從頭陪伴到尾、為我套上三次花環的人,離開前我捨不得 她,就一直挨在她旁邊幫忙擦盤子。她非常的強大,可以變著花樣料裡三餐, 也賣菸、幫忙村裡的許多人洗衣服,在倒數第二晚特別出外為我準備了一大碗 鮮蝦,Nana 的話不多,把所有的愛都編進了縫著我的名字的 Mat 裡面(某一天 中午我們兩個就這樣編著編著,編累了我就原地躺下睡午覺,何其愜意)。 

2. Tata:是一個愛喝 Kava、早上常常在睡覺的爸爸,可以揮著刀砍任何東西、 也可以修任何東西,為家裡的生計付出許多,在家裡有絕對的威嚴,但又會為 了讓女兒練舞搬來一台藍芽喇叭把它修好。曾經從事遠洋漁業到過臺灣附近, 所以喜歡對我說一些他知道的中文。最後一晚我跑去 Main House 跳舞,回來大 

家都睡了,只剩下 Tata,原來他隔天早上要早早去 Suva,所以特別等我回來跟 我說一聲再見,我當下深受感動,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殊不知隔天我超早 起,所以還是有遇到他) 

3. Olivia:互動最多的親妹妹之一。才 13 歲卻有超齡的成熟,處理著各種家事 (包括照顧我、教大家跳舞等等)還會揉 double 麵餅跟做天然吸管,有時候有 很強硬的堅持,比如第一天就要我學會整首「Vinaka Jesus」、一直狂叫我拿手 機出來連藍芽、逼著我把自我介紹背玩才可以跟小帥弟玩等等,偶爾才能看到 她小女孩的一面,比如開心上分站課程、玩竹蜻蜓,我要離開前抓到她偷偷哭 了好幾次,蠻捨不得她的,畢竟她真的非常真心在跟我相處、聊天,教了我很 多斐濟語等文化。 

4. Ana:是一個精力旺盛的十歲親妹妹,第一天就為了我翹課帶我去農場、播 最喜歡的小美人魚電影給我看,很感謝有她在讓家裡的氛圍輕鬆愉悅不少,不 過跳舞的時候常常心不在焉,如同不受控的天真小女孩(一樣在後面兩天哭了 不少)。而我跟 Ana 也培養了一些調皮的默契,比如有魚有蝦吃的時候我都會

偷偷丟給離我最近的她,去雜貨店想買餅乾給她吃的時候還要瘋狂使眼色才知 道她要的是哪一個(如果直接說出來她會被老闆娘罵),離開前更是送了她一直 很想要的立可帶。 

5. Vili:是個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親緣關係的十歲妹妹,和家裡很親近,一開始 很常出現、睡同一間房,後來就不一定了,連兩次分站前的課業輔導都是帶 她,會很主動用不熟練的英文慢慢講出許多問題,話多但沒有 Ana 這麼過動, 安安靜靜可可愛愛的,在最後一天上校車前衝過來給了我一個非常非常緊的擁 抱,很溫暖也令人難忘。 

6. Serevi:話不多卻很有禮貌的十歲弟弟,一遇到鏡頭都會熟練又帥氣地比出他 的招牌姿勢(兩個讚)。我幫他畫肖像畫的時候他看起來很興奮,蹦出了一句: 「It’s really me!」超可愛,很喜歡學跳舞,每次練舞時間都是最乖、待最久的 那個,也很有自己獨特的跳舞韻味。Nana 說他其實平常不是這邊的人,但是因 

為我在家裡,所以他變成每天都來,也會睡在家裡,說穿了其實是個悶騷的小 弟弟?最後道別的時候看起來也很淡定,反而是我看起來比較難過。 

7. Junior:來到連 Annie 也想搶走的七歲帥弟部分,一開始因為臉盲所以沒認出 來,直到有氣球的那天,他穿著一件過大的羽絨外套,在裡面塞了兩顆氣球假 裝孕婦,還扭著他獨門的舞蹈(兩隻手比讚、微微後仰、怪裡怪氣的笑)我瞬 間被小男孩可愛了一番,後來越來越熟,他一看到我就會張開一嘴白牙撲過來 抱抱,有一次還因為褲子太鬆抱到一半掉下來露出屁股,被十歲帥弟狠狠嘲笑 XD 走在路上會和我像哥兒們一樣互相搭著肩走路、更在晚會上互送飛吻(根 本是幫自己謀福利?),雖然因為他英文被笑是「Broken English」所以沒什麼 言語溝通,但他時不時不小心對我說的斐濟語還是讓我學了不少。最讓我難受 的,還是最後一天早上本來像平常一樣笑咪咪的出現的他,從阿姨那裡得知我 要離開了,一臉沮喪的對我說:「You go?」的畫面,如果可以回去,我真的很 想再給小弟一個溫暖的大抱抱!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8. 額外介紹帥爸:一眼就能辨識出、髮型跟穿搭都特別 fancy 的男人,讓我不 禁脫口而出「帥爸」兩字(結果人家根本沒小孩,連營長也這樣叫真是太有趣 了),帥爸真的非常勤勞、無所不在,隱隱有下一任村長的架式,詢問後才發現 原來是 teacher,難怪總是能像個溫柔的父親一樣指揮躁動的孩子們,沒有他分 站課程也無法如此順利!最有趣的是有一次他來家裡,妹妹們跟他介紹我會跳 

Kpop 舞,當下就被纏著教了一首 Candy,後來每天都可以看到帥爸來家裡喝 Kava,聽到他的口頭禪「Nice!」就越來越熟了。Bilibili 那天遲遲沒有出發,我 就在整個村莊中大叫帥爸的名字,結果還真的被我找到人,實在非常有趣。 

國際志工--2023夏斐濟--By楊宇蓉

9. 額外介紹卡拉:自帶恐怖濾鏡的口水小妹,本以為跟她不會有太多交集,怎 知最後燒垃圾的那天,她突然一個勁的就往生火的地方衝,我只好犧牲小我將 她拖離現場,卻發現這個小壞蛋居然想趁我不注意又跑回去,於是我們兩個就 在草地上上演了你追我跑的戲碼,每當她又試探地想跑回去時,我就整個臉臭 掉,她就會被嚇到,也學著我的臭臉。好不容易跑遠了一些,她不知哪裡生來 兩個木棍就要朝我砸過來,當下真的是豁出去才把她的木棍卸掉,還好在一番 搏鬥之後,小卡拉看起來也累了,竟然主動牽(抓)起我的手帶我走回她的家 裡,終於安頓到媽媽身邊,心裡滿滿的成就感,也喜歡上了這隻小惡魔。 

10. 額外介紹 Meli BrunoMeli 是一個慈祥的老爺爺,也是有絕對權威的村 長,可以看出他非常的盡心盡責,令人敬服;他的孫子 Bruno 簡直是天使下 凡,才六個月大就非常不吝嗇地展露笑容,看著他開心的樣子,彷彿全天下的 憂鬱都可以被根治,抱在手中的 Bruno 是如此小而珍貴! 

 

【附錄:逗小孩的秘密武器】 

1. 他們很喜歡撥我的頭髮,因為裡面是粉紅色 

2. 他們很喜歡吃我帶去的卡迪那薯條,每次打開都秒殺,可惜只有五小包 3. 他們很喜歡看我相簿裡跳舞的影片,還想跟我學 

4. 他們很喜歡給我畫肖像畫,但我最後只畫了我最愛的三個妹妹和兩個弟弟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