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含有 戶外, 草, 天空, 雲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還記得當初看到蒙古這個地方竟然有開團,我覺得超級驚訝,因為對我來說蒙古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但這次的旅行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這個神秘而美麗的地方所擁有的獨特魅力。蒙古的自然景觀、文化傳統和友好的人們讓這次旅行成為一段難以忘懷的冒險。

 

第一天,我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上了飛機,這是我國一以來第一次出國。雖然中途有許多空閒時間,但大家都沒有心情休息,我更是連在飛機上都睡不著,於是凌晨時分到了蒙古機場後,我們帶著超疲憊的身軀,在超爆冷又下雨的天氣中搭上了車。到了飯店,我已經開始想回家了。面對超大的行李我感到有些不知所措,慌忙中草草入睡。

一張含有 戶外, 雲, 地平線, 傍晚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第二天,因為昨天超晚睡又要早起,我整個很沒精神,但起床後又想到今天也有很多事要做,於是讓自己趕快清醒。我們到了YMCA的蒙古辦公室,第一次見到許多蒙古的志工。雖然他們看起來人都很好,但因為我們很緊張又很累,只有小小的認識一下他們,甚至連名字都記不太起來。下午,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大草原,心裡的震撼真的不是文字或照片能描述出來的。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切地體會到一望無際是什麼意思,手機拍下來的照片完全不能呈現出同樣的氛圍。晚上住進了宿舍,可能是因為大家一起來到了陌生的地方吧,我們室友很快就變得很熟,還發生了很多很有趣的事,雖然洗澡的地方讓我很不習慣,還有很多事要做,我感到很焦慮,但有了他們的陪伴,我想回家的心情也變少了一些。

 

第三天,我們一大早就接觸到了小孩的威力,真的和台灣的文化氣氛完全不一樣,蒙古的孩子們多了一種豪放的氣魄,熱情又活力滿滿,而且高年級都長超高…我壓力好大TT。我本來以為蒙古的小孩都聽得懂英文,沒想到語言完全不通,有時只能直接比手畫腳。但也因為語言無法成為我們溝通的工具,我覺得沒有語言的世界才是最單純的,不用像平常一樣繃緊神經,更能用心體會他人的感受,理解了別人的需求和困難,學會尊重和關心,感受互相陪伴的感覺。另外,在教課的過程中都算是順利,小孩也都玩得很開心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除了某一組的小孩都很安靜,於是我們靈機應便直接開始教他們摺紙。雖然不是原本設計的課程,但透過組員的配合和當地志工的幫助,最後也順利完成了課程。在分站課程結束後,我收到一個高年級女生給的愛心,還有他們請我們吃的優格冰棒,讓我發現其實這個世界上的善意也無時無刻存在我們的身邊,只是平時都被那些複雜的猜忌所掩蓋了。

一張含有 服裝, 天空, 戶外, 足部穿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第四天,下午的遊戲園遊會出現了一點小問題,就是我的遊戲中必不可少的乒乓球竟然不見了。我超級慌張,一開始超想逃避,但後來只能強迫自己想辦法,用輕的色紙和膠帶做出能浮在水上的球。逃避是我個性中很大的缺點,抗壓性太低總是讓我不敢正視問題。在這樣沒有後路的情況下,我也發現其實解決問題沒那麼可怕,反而能讓我的心中有一種踏實感。幸運的是,最後我也如願找到乒乓球而能順利進行遊戲。在玩的過程中,我的攤位整個都是水,還好有志工來幫助我清理才能順利完成。而且雖然大家的攤位都是一些簡單的遊戲,但孩子們也都玩得很開心!有時弄的頭髮沾到了水也不會嫌棄,完全樂在其中,最後用集點卡換到禮物時那樣快樂又單純的笑容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經過了那麼久,我好像也差點就忘了我小時候也有那段知足又稚嫩的時光。下午我們幫校園的遊樂器材刷上了油漆。我覺得這是很新奇的體驗,能讓我靜下心來,順便反思幾天以來我內心的觸動。過程有些辛苦,但看著重新粉刷後煥然一新的涼亭,我感受到非常大的成就感,好像我也能為了改善他們的校園盡一份心力

 

第五天開始旅遊的行程變多了,這幾天中有一些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行程。首先是homestay,從通勤開始就是一段有趣的旅程。我們九個人塞進了本來只能坐五個人的車,經過大大小小的顛坡後終於到了我們要住的蒙古包。我們住的地方是在一個小山丘上,那裡的風景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中數一數二令我震撼的。比起先前住的宿舍,這裡的草原建築物更少,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悠閒快活的氣息。那裡的人讓我們趕羊,讓我覺得超級新奇,真的有滿山遍野的羊,感覺比全台灣的羊都要多,他們集體奔跑的樣子非常可愛。除此之外,那裡的日落時間很晚,但夕陽非常非常美!看著天空慢慢轉為橘紅色,天色變暗,陽光從雲從中穿過,真的好像天堂。那晚我們好多人擠在地上打地鋪睡覺,雖然很克難、很擁擠,但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在睡前,我們大家到蒙古包外享受夜晚的漆黑與寧靜,看到了此生最美的星空,因為沒有光害的關係,天上數不清的星星相互輝映,只能用眼睛細細體會,沒辦法用手機拍攝。早上,不知為何我一大早就醒來,於是我到了蒙古包外看日出。天氣冷得我直發抖,但日出和日落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景,有種祥和的氣氛。

一張含有 雲, 戶外, 大自然, 天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我也很喜歡騎馬的時光。比起在台灣總是有人牽著你的馬,在蒙古你可以自己操控馬匹,而且一騎就是一兩個小時,我覺得我可能不會再有機會體驗到這樣特別的活動。在馬背上吹著微風,感受陽光的照射和溫暖,好似世界的步伐都跟著慢了下來。但簡單的環境下,我反而更容易感受到內心的感受及情緒,經過這些洗禮,我似乎又更加認識自己了一些。

 

最後來做個總結叭:D這次的旅程就像是在探險一般,挑戰著我對事物的極限。從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羊肉,到後來甚至有一點免疫了(但我還是被羊肉包子跟內臟打敗 ㄏㄏ)從第一晚的驚慌到最後一晚的從容不迫,我變得更加獨立、能照顧自己,也了解到自律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唯有優先做好該做的事才能讓自己安心,今後我也會在這點上更加努力!我原先是一個很膽小的人,也不太敢跟不認識的人說話,但我依舊認識了許多蒙古的人們,跟他們用英文聊天、交流,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小小突破。人總是有比自己想像中更多、更大的潛力,有時你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勇於嘗試一次後會發現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在這半個月內我成長了非常多,也看見了這個世界上不一樣的文化與風景。多虧這一次的營隊才讓團員間有如此深厚的情感,好想把時間暫停在最美好的那一刻。之後的日子大家說一定會保持聯絡是騙人的,但我相信這次的回憶會在我們的心中常存,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個低潮和困難,成為自己堅強的後盾。我永遠會記得大家一起笑、一起哭的日子!<3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