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志工-2023夏馬來西亞---By曾以信

我本身是一位熱愛探索和體驗不同文化的人。所以,當初透過我的媽媽得知這個活動的消息時,我幾乎毫不猶豫,立即開始報名的事情。然而,在選擇的過程中,我遇到了第一個困難。我看到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挑戰和有趣之處,這讓我難以從中做出最合適的選擇。然而,當我看到馬來西亞時,簡章上的五個字深深吸引了我,那就是"羅興亞難民"。我平時非常關注新聞和時事,大約兩年前,我記得曾閱讀過有關羅興亞的報導。當時,我只是覺得他們是一群可憐的人,但看完報導後,我對他們這個族群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更多細節充滿了疑問。所以,當我在簡章上看到這次有機會為這群人提供服務時,我的回憶湧現,也重新激發了我對這群人的好奇心。我當時非常興奮,因為也許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將獲得對我心中長久以來的問題的答案。

-

我們正式出發前往馬來西亞。第一天基本上是觀光客行程,我們去了當地的購物中心,緊接著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到達了我們這幾天的住所。到了晚上,我們正式開始籌備接下來幾天的服務。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那天晚上,我們將堆成像山一樣高的捐贈物資分裝成大約200個大大小小的文具包。第二天,我們進行了我們第一次的遊戲和分站活動,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每項活動都有些陌生。在分站活動中,有好幾次我們陷入了沉默,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但回頭看,第一次失敗的經驗成為了後面幾天成長的最好養分。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開始了寄宿家庭的行程。我很幸運地被分到一個印度家庭,所以在這次營隊中,我再次體驗了一種非常不同的文化。在這些家庭的生活中,我們去了錫克教的教堂,參觀了當地的傳統菜市場,品嚐了無數次印度美食和印度餐廳。這些經歷都是我一生難忘的回憶。

國際志工-2023夏馬來西亞---By曾以信

最後,我在今年暑假參加YMCA為期12天的馬來西亞國際志工營隊,主要服務的是羅興亞難民,他們原居住在緬甸,受政府迫害而逃難到馬來西亞的難民營。我們協助教育難民小孩英語、數學課程,並協助改善環境工程包含重新粉刷牆面。經過這次經驗讓我反思了許多,這些孩子雖然因政治宗教而受到迫害,卻仍然保持著樂觀的生活態度,努力學習新知識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其中最撼動我的是聽到這所難民學校創辦人的演講,難民們費盡所有逃出來換來的卻只是一個非法移民的身分,也得不到任何正式法律地位的保障。

國際志工-2023夏馬來西亞---By曾以信

羅興亞人在馬來西亞被視為「非法移民」,意味著他們不能享有一般醫療、教育和就業的機會。當我知道這裡只是這些難民們的"中轉站",而悲哀的是每年只有1%能到達真正收留難民的國家,換而言之99%的難民們就只能一輩子待在"中轉站"苦苦祈禱著某天奇蹟真的發生,能成為那1%的幸運兒。我認知到現實往往比新聞所報導更加殘酷,我想對他們來說相比於逃出暴政的喜悅,更困難的是對未來的迷茫及無助。和他們的人生相比,我在志工服務所付出的辛苦實在算不得什麼。

國際志工-2023夏馬來西亞---By曾以信

 

 

就如同當地志工所說,雖然僅有短短幾天時間可以提供實質服務,但我們在小朋友們心中種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也許在不遠的將來,這將成為他們幫助他人的契機。在那裡,我得到了我渴望已久的答案,也了解到現實遠比新聞報導中更加殘酷。這段演講至今令我難以忘懷。我真的非常感激當初選擇參加這個營隊,我只能說在這裡得到的一切完全超出了當初的想像,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再次參與這段意義非凡的旅程。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