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志工-2024冬寮國---By丁右浚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蓋瑞·范納洽(Gary Vaynerchuk)曾言:「THE REGRET THAT COMES FROM NOT TRYING, IS A LOT MORE PAINFUL THAN THE INSTANT REJECTION OF GOING FOR IT.」

 

我認為身為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你有很多機會及時間去嘗試(Trying),而我也很慶幸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寒假,給了自己這個嘗試的機會,到一個一般台灣人不太熟悉的國家,展開一場奇幻的志工之旅。

-

國際志工-2024冬寮國---By丁右浚

與單純的旅行相比,擔任志工有更多的機會深入當地,體驗當地生活,並與當地人建立起友誼。在出發之前,我無法想像自己將要用土色的河水洗澡、洗頭和洗衣服,也無法預料到離別之際,當地人會為我們舉行如此隆重的祈福儀式(Baci ceremony)。對遊客來說,他們可能只是景點與景點之間的過客,但對於志工來說,在服務的同時與當地建立起聯繫,成為社區的一份子,將會有截然不同的體驗。

 

然而,我也曾懷疑過,作為一名志工,僅有短短幾天的服務時間,真的能為當地帶來任何改變嗎?直到我參加了志工說明會,台中YMCA的邱總幹事與我們分享了他的個人經歷:總幹事成長於南投的一個小鄉村,在那個年代,城鄉之間的教育資源仍然存在著不小的差距。而當時就是有一群大學生到總幹事所就讀的小學進行志工服務,將新的教學方法和遊戲活動帶給了這些孩子。雖然總幹事至今仍不知道當時的那群大學生來自哪裡,但這段經歷深深地啟發了他,讓他在大學時也毅然決然地加入了「社會服務隊」,像之前那群大哥哥大姊姊一樣到偏鄉進行服務。之後,總幹事又加入了YMCA工作,讓更多像我一樣的台灣青年有機會到世界各地進行志工服務。

-

國際志工-2024冬寮國---By丁右浚

總幹事的故事就像蝴蝶效應一樣,一滴水激起千層浪。最初到總幹事就讀小學服務的那群大學生可能從未想過,他們的服務會對後來產生如此深遠的影響。因此我相信,雖然我們的服務時間相當有限,對寮國當地的貢獻可能無法直接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希望能透過我們的服務,在每個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種子。正如古語所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相信當孩子心中的這顆種子長成參天大樹之時,一定能夠為更多人提供庇護,對這片土地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

國際志工-2024冬寮國---By丁右浚

回顧這次志工之旅,我真的很高興給了自己這個嘗試的機會。這趟旅程中不僅只有挑戰,更多的則是成長與收獲。除了有機會服務他人外,也為自己打開了一扇窗,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在過程中我也變得更加成熟和堅強,變得更加懂得珍惜與感恩。或許這次志工之旅只是我成長路上的一站,但它將會成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並激勵我繼續前進。讓我們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情和信心,勇敢地追逐夢想,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致無悔的青春!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