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志工-2024冬菲律賓P---By廖欣怡   國際志工-2024冬菲律賓P---By廖欣怡  

-

旅行的衝動是生活充滿希望的症狀之一

 

我習慣拍下生活中的片刻,將美好時光鎖定在當下,然而不是所有的事物都能如此,回國後的幾天,邊整理相片,腦中浮現和大家相處的點點滴滴,我成了說故事的人,這是以前我未曾想過的,這段旅程也改變了自己許多,在那之前,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生活偏平淡且無趣的人。

 

我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了這趟旅程(對怡臻來說也許是個驚喜啦哈哈),抱持著就試試看吧!不只是出國旅遊,還可以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給自己一點刺激。老實說,經過了籌備和行前會,還是很沒有實感,可能因為大家都還不熟吧,也好,對於我來說,是放慢步調的好時機。

 

起初,知道小夥伴們的年齡時,著實令我震驚!為此,我擔心了許久。不過,出發後,這些困擾便煙消雲散,真的要提到不同的點太多了:年齡、縣市、興趣等,無論是菲律賓臺灣的夥伴,正因為我們有很多的不同,才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我突然了解到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工具,只要雙方能夠理解彼此想表達的意思即可,需要做的,僅僅是敞開心胸,將眼前所歷經的一切,盡收眼底,也謝謝這些夥伴們總是互相包容、彼此分享,從早到晚,甚至深夜會談,我很喜歡我們在一起胡鬧的快樂時光!

 

國際志工-2024冬菲律賓P---By廖欣怡  國際志工-2024冬菲律賓P---By廖欣怡

-

Hi Salisay elementary school,在學校服務的那五天,我們輪流分配到分站課程、工程、村落服務及遊戲園遊會,自己本身的工作就是和學校有關,因此這些內容對我來比較像是日常。與這些孩子相處,更像是朋友,在這裡,我們以「High-Five」和「碰拳」的方式打招呼,我們彼此分享,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天輪到我們上課,下課時,我們看到孩子們手上都拿著很像珍珠豆花的食物,也到小賣部買了一杯,看到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就與我們分享「菲律賓傳統豆花」的菲律賓語叫「TaHo」;「好吃」的菲律賓語叫「masa rap」,而且bestie們一直想教我彈舌音(rap),還拿起班上的單字卡扮演起老師一個一個教我們念這些單字,這實在是太難了!老師!看來我不是語言天才的料!(但不得不說學校小賣部什麼食物都有,超厲害)

國際志工-2024冬菲律賓P---By廖欣怡 國際志工-2024冬菲律賓P---By廖欣怡

-

旅行往往會放大人類的所有情感。

 

我們服務的地點Pangasinan是距離馬尼拉約五個多小時的省,這是一個與臺灣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景的地方(像是很便宜的菜市場或是在路上開車只要不要撞到人就可以了!), Jeepney吉普尼是類似公車的一種交通工具(下車要敲車頂,不管幾站,只要是同一條路線都是收同樣的價錢,超酷!),這些日子我們搭著它,順利通過了不少顛簸的道路,同時也看到了街道上忙碌的人們及車上各式各樣熟睡的臉孔,對於街道上出現的事物就算連續過了幾天還是感到好奇。所到之處,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會彼此打招呼,迫不及待的要向我們介紹這一片熱情的土地,而我們也在這裡獲得了能量和養分。

 

第三天,我們這一組擔任本日重頭戲的主角-臺文化之夜,要在三個小時內煮出美味的佳餚真是一個大挑戰,從事前菜色和材料的清單,到了當地要依據當地有的食材做臨機應變,選購食材份量金額的掌握,與幹部組員間溝通分工合作都是非常重要,我們成功克服了環境的限制,開啟了深夜食堂-在廚房搓愛玉,幸好,成品大家都甚是滿意,因為食物裡滿滿都是我們的愛,我想都要歸功於偉大的大廚,也因此與夥伴的感情變好了,就是相愛相殺!

 

我當了三天的Dagupan居民(Homestay)。轟爸在當地是很有威望的村長,常常走到一半不見蹤影,原來是跑去和村民們打招呼。我們在轟家聊天,從大家的對話中可以大概推敲出關於治理這個地區的不易和熱誠,真的很佩服。雖然轟爸看起來很嚴肅,不過他總會默默地載我們平安抵達目的地(逛超市、早起看日出、去海邊看日落),時不時關心我們,在我們與遲到死線努力拔腿狂奔時,貼心的幫我們提行李,和轟爸走在一起,就像是大明星,沿路揮手,還會有居民要求合照!我的轟家夥伴們應該是沉靜且默默付出的人-轟姐、轟姪子、轟家志工小夥伴們和其他的轟家人,雖然少了點激情,仍不減情感,有時不需長篇大論的訴說,一個動作和一個眼神就能感受(例如半夜出現的宵夜組合)。

 

我和夥伴們在耀眼的星空下留下屬於我們的回憶,篝火、舞蹈、遊戲與星星交織出美麗的夜晚,跨越語言,發自內心的讚嘆和單純笑容,因為不知道,所以做就對了!至今仍是我最喜歡的照片 之一,我將其收進我的口袋裡。

 

倒數第二天,我們一早就出發,搭上船,踏上Hundred Islands National Park百島國家公園的島群,冒險者是我們,清澈晶瑩的海水與細膩潔白的沙灘搭配上晴空萬里,旅行中總有些驚喜,因為珊瑚礁太滑而跌倒,反而成為最早溼身的人,所以可以無所顧忌讓別人溼身;在海洋中游泳,風景很美,但救生衣要先綁好;高空滑索俯瞰島嶼風光,順利完成障礙賽,還好趕得上集合時間;懸崖跳水解鎖第一次跳水的體驗,但是要記得找到自己的東西。在這裡,這是發自內心的開心和夥伴們打鬧,回程大家都睡成一片。

 

學會問為什麼?

 

旅行中總有遇到狀況的時候,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不管如何都是一種選擇,我抱持著尊重,並學會探問為什麼?這並無是非對錯,誠實的面對生活和自己,至少這段旅程使我成為一個更勇敢的人,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嘗試成為可靠的後盾。說真的,我們僅在此停留十天,用「服務」說起來有些不踏實,我沒有崇高的理想改變世界,但我們播下了種子,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因為這次出隊,我們聚集在一起,所以認識到很有想法和有趣的人,就像菲律賓的孩子在我們要離開時,衝過來抱住我,邊哭邊說「see you next year」(我們甚至沒有相處太長的時間),真的嗎?我不知道,留下的僅是最純粹的體驗和分享,是最真實的情感,認真體驗當地文化。這個世界充滿了你還沒有看到的事物,儘管有時非自己所想像的美好,但也不要放棄看到它們的機會。當你決定放下自我時,旅行才會成為冒險,所以我踏出去了,應該算有成長吧。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