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從來不是『量』的遊戲,而是『質』的追尋.”

 

 

 

偶然之下,媽媽和我得知了YMCA國際志工的活動,我沒有多想就去了說明會,著迷於英智哥在各個國家遇到的可愛故事,我就報名了,這是我高中三年以來第一次參加志工活動,所以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是個嶄新的體驗.

    老實說選擇緬甸的原因就只是因為很酷,很少聽到有人去這個國家,經過了11天的深入探訪,顛覆了我對緬甸這個國家的認識和原本的想像.我是一個念了很多書的人,在教科書上我只學到緬甸的關鍵字就是佛教國,軍閥,東南亞熱帶季風氣候,湄公河,僅限於這些表面不要緊的知識.

    第一天下飛機走出機場,溫暖的空氣瀰漫著辣椒香料的餘香,半夜的仰光街上僅剩微弱的燈光和稀稀落落回家的人民,黑暗中看不清街景,初見的緬甸溢著未知的神祕感.

    接續幾天的志工活動包括幼稚園孩童的帶動,orphanage的盛飯服務和遊戲園遊會,及edu center遊戲園遊會.接觸了各種孩子,幼稚園的孩子較內向文靜帶活動時比較好控制配合度也很高,orphanage的小孩經歷過戰爭相對感覺較早熟也不怕生較活潑愛笑園遊會時總是一窩蜂湧進,edu center的小孩外向程度介於前兩者之間.帶這些活動時,我們和當地小孩語言不通都是比手畫腳溝通,記得在orphanage有一個弟弟很開心來我的攤位玩了五次,最後一次我畫了一格超大的印章送給他要他去別的攤位,他看到那個超大的印章覺很特別很開心地跑走了,我感觸很深,一個簡單的遊戲簡單的塗鴉可以讓一個孤兒這麼快樂.在edu center辦活動時我們將我們帶來的文具袋分送出去,前一天在包裝時我很用心的把文具袋照顏色包裝,用意在於我們年幼時也總是喜歡挑選自己喜愛的顏色的禮物,那天看到我用心包裝的各種顏色的文具袋送出去時小朋友收到禮物兩眼發光的樣子感覺辛苦從台灣揹來再花了整個晚上分裝都值得了.

(YMCA幼稚園的男孩)

    我和當地兩個志工成為好朋友,Endria和PK.兩位在當地都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英文程度也很高竿.

     PK今年17歲,他的家族受政治迫害在他7歲的時候逃到泰國的難民營直到最近翁山蘇姬建立新政府才再度重返緬甸,在難民營時三餐不繼也曾走偏,短短的人生經歷了無數大風大浪,但在他和家人重新振作後他在國中段跳一級高中階段再跳一級,現在努力準備美國SAT考試,他的故事對我來說說是電影情節也不為過,但也因此讓我深深了解人外有人此言之意.

(我與當地志工Endria)

    Endria今年22歲,出生在當地小康家庭,她跟我淺談了台灣與緬甸教育體制的比較和緬甸的政治種族問題,恩為一個軍閥國家控制人民的思想,他們的教育禁止教育他們Civics,深怕他們從中習得民主思想,Endria這類受過教育的人都是透過外國教育才有了政治的思想概念,他們的歷史課本也掩蓋了許多歷史事實(例如緬甸史上各類的demonstration)蒙住了人民,在那讀大學也不能依據興趣填志願,成績高的人政府認為理應就該被分配到社會地位較高的領域,what’s worse,在緬甸有經濟能力讓孩子接受高等以上教育的家庭還是少數,聽到他們教育體制上的不周全也令我深感憐惜,在台灣雖然大家總是批評教育體制食古不化,但我們的思想其實是那麼開放和自由,申學管道是那麼的多元,真應該懂得珍惜.關於當地種族問題也是相當嚴重,少數民族遭到忽略,各種族間的仇視,引起國際討論的孟加拉再緬甸境內的遺族問題等等都令緬甸看似共涵的國家藏著許多generation gaps.我和這位志工滿聊得來,離別前他送了我一條手環,送機時還哭著相擁,最後我們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珍視這段得來不易異國友情.

   這次的旅途讓我看了很多,接觸一個全新的文化,得到了很多無法言語的感觸,真的是所謂的broaden my horizons,最近讀到一段話:”翻來覆去的檢視事實才知道,生命重來不是『量』的遊戲,而是『質』的追尋.”在現代社會上人們總是不停歇地追求物質上的滿足,然而真正有價值的不該是那些稍縱即逝的裝飾品,而是追尋心靈上的陶冶.

    這次回國沒有帶太多的紀念品,卻是帶回了無限省思和緬甸文化的洗禮.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